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工地上吹响劳动竞赛号角

2018年04月24日08:37  来源:工人日报

中建二局东北分公司第二十五项目部始终坚持以“实、猛、细、严、精、清”的“六字诀”做为项目日常工作标准,把创建“工人先锋号”的热情转化为前进的动力,用出色的工作、严谨的态度与合格手艺人的操守,诠释“工人先锋号”的深刻内涵。

多举措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第二十五项目部工会科学制定各项竞赛活动方案,严格遵守“保履约、保质量、保安全”承诺,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与责任意识,创造性地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推动项目施工生产顺利进行。通过举办一系列安全知识讲座、知识竞赛,带领职工共同学习安全生产知识,营造人人懂安全、人人管安全的浓厚氛围。

与此同时,项目部创新安全生产管理模式,与工友密切协作,成立安全联络站与农民工督察队,时刻保证现场施工安全。一是联合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以施工作业队为单位设立了安全联络站,对工作联系点划分责任区进行监督,实现项目安全管理全覆盖、无漏洞。二是坚持利用施工生产例会、安全生产讨论会、安全知识普及宣讲会等形式研究和解决安全生产隐患,集体讨论形成决策后有效解决问题。三是成立农民工安全督察队,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

开展“大干100天”劳动竞赛

项目部组织员工、作业班开展各项劳动竞赛,从项目领导到各部门员工,从班组长到作业工人,确保项目每个人都参与其中,保证项目安全施工生产的顺利进行。每月组织技术比武,岗位练兵,丰富项目员工、农民工的业务知识和业务水平,通过农民工夜读为农民工兄弟及时充电。

项目部还历练青年团队合作精神,加强团队凝聚力,建立青年突击队,开展“大干100天”劳动竞赛,与劳务分包签订“拼进度、拼质量、拼安全、拼文明施工、拼物料耗损、拼降本增效”的“六拼”战书,进行责任区划分,发动农民工投入竞赛热潮。经过努力,项目部创下主体结构提前冲出正负零,历经18天,浇筑混凝土3406立方米的成绩,为接下来的主体封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继而成功完成百日攻坚战。

项目部积极配合工会、团支部掀起学习热潮,时刻把握新思想、新理论,把学习新理念、新思想与日常生产工作结合起来。项目部先后组织近10次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活动,以十九大精神作为指导思想,引领职工更进一步发展。另外,组织全体党员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逐步形成党员示范群体,带领农民工兄弟们一起进步。

让职工感受“家”的温暖

为做好冬季防寒夏季防暑工作,保障施工生产顺利进行,项目部工会为奋斗在一线的施工人员准备了充足的防寒、防暑食品及药物,保障了职工的身体健康。

每逢佳节,项目部都会购置慰问品,连同满满的节日祝福一起“打包”送给工友兄弟,让职工感受到“家”的温暖,产生强烈的归属感。项目部还发放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口袋书、普法宣传册、《安全生产法》宣传手册等,及时传递新能量。

项目部不仅在物质上对职工进行关爱,还注重在精神上对职工给予关怀。项目部开展了系列关爱职工活动,包括每月为职工过集体生日、月度聚餐、节日送祝福等。同时,组织职工体检,保障职工身心健康。此外,在“母亲节”时走进职工家庭,“中秋节”时组织开展“你会到工地看我吗”活动,让职工充分感受到来自大家庭的温暖。(通讯员 田晓东)

(责编:王瑶、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