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动观察

深刻认识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重大意义

王学力

2018年04月24日08:48  来源:工人日报

●王学力观点

提高技术工人待遇事关我国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现,必须站在战略高度认识这一问题的重大意义。做好这项工作,需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发挥好市场和政府的作用,综合施策,加强典型引导。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印发,是我国技术工人队伍建设的一件大事,必将极大地提高技术工人的职业荣誉感和自豪感,具有重大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提高技术工人待遇意义重大

提高技术工人待遇事关我国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现,必须站在战略高度认识这一问题的重大意义。

首先,提高技术工人待遇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在要求。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我国现有1.65亿技术工人,他们是我国产业工人队伍的中坚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将提高技术工人待遇作为一项重点内容,这是新时代的内在要求,也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具体体现。

其次,提高技术工人待遇是新时代价值观的重要体现。新时代价值观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让奋斗者得幸福,让创造者得实惠。要幸福就要奋斗,让每个有劳动能力的人都成为奋斗者,让新时代成为奋斗者的时代,在全社会形成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价值观。同时,也要让奋斗者能够分享发展成果,让奋斗者有待遇、有地位,在全社会形成劳动光荣的风尚。技术工人是时代的奋斗者,提高技术工人待遇,让奋斗者有获得感、幸福感,是新时代价值观的具体体现。

第三,提高技术工人待遇是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转型发展的本质是改变过去高投入低产出的模式,走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而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产品需要有技能的人去操作、去实现,没有强大的技术工人队伍做支撑,产业转型则是一句空话。目前,我国技能劳动者总量严重不足,必须在提高技工人待遇上出实招,下真功夫,让技术工人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才能吸引更多的青年人才加入技术工人队伍,促使我国高技能人才队伍更快形成,为我国产业转型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第四,提高技术工人待遇是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内容。技术工人是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重要建设者,在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只有将技术工人待遇提高上去,让技术工人的劳动付出与回报相符合,技术工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才能激发出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才能落地,才能造就一大批大国工匠、领军人才,人才强国战略才能实现。

准确理解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内涵

针对我国技术工人工作待遇较差、社会地位偏低、晋升渠道狭窄等问题,《意见》提出许多可操作的政策措施,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是内容上有突破。《意见》提出,不仅要提高技术工人的经济待遇,还要大力提高高技能领军人才的政治待遇、社会待遇以及服务保障水平。从多个方面提高技术工人特别是高技能领军人才的待遇,是改革开放后有关技术工人激励政策的一大突破,《意见》通篇贯穿的理念是让奉献者有待遇、给荣誉,必将极大地提高技术工人的职业自信,增强生产服务一线岗位对劳动者的吸引力,激发技术工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二是对象上分主次。《意见》将为国家作出突出贡献的高技能领军人才作为激励重点,不仅提高他们的经济待遇,还在提高服务保障、政治待遇、社会待遇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措施,这些政策含金量较高,将会使“高精尖缺”高技能领军人才的社会地位得到较大提升。对于其他技术工人,《意见》重点聚焦于工资收入保障,提出要完善符合技术工人特点的企业工资分配制度、建立企业技术工人工资正常增长机制、探索技术工人长效激励机制等,这些措施对于提升技术工人整体工资收入水平会起到明显的促进作用。

三是推进上讲合力。提高技术工人待遇是一项系统工程,完成这一任务,需要多部门、各主体相互配合,共同发力。为此,《意见》提出,要充分发挥政府、企业和社会的协同作用,坚持党管人才的原则,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进一步增强企业主体作用、工会监督作用、群团组织动员作用和社会支持作用,完善多方参与的工作体系,形成齐抓共促的工作格局。

四是方法上重基础。《意见》在技术工人技能提高和能力水平评价方面,推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技能提高是待遇提升的基础和前提,技术工人的知识技能水平上去了,提高各项待遇就有了基础和条件。《意见》的出台,将会在技术工人中形成学习技能、提升本领的良好氛围。

提高技术工人待遇要在多方面下功夫

提高技术工人待遇意义重大,但也面临诸多困难,做好这项工作,需要统筹谋划,综合施策,在多方面下功夫。

第一,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各级党组织要深刻领会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重大意义,将提高技术工人待遇工作纳入党委人才工作的整体布局,充分发挥党委(党组)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党的思想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协调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制定规划,明确责任,推动协调各方将提高技术工人待遇工作落实到位。

第二,要在发挥好市场和政府作用上下功夫。提高技术工人待遇必须充分发挥市场在人力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运用好市场规则,通过工资集体协商等方式,形成让技术工人分享企业发展成果的良性机制。同时,也要发挥好政府的作用,政府通过增加财政投入、推出税收优惠政策、发布工资指导线和企业薪酬指导价位信息等,引导企业建立技能导向的薪酬分配制度,建立企业技术工人工资正常增长机制,不断提高技术工人的待遇水平。

第三,要在综合施策上下功夫。提高技术工人待遇涉及培养、评价、考核晋升、待遇等多个环节,必须要全面发力,协调推进。在培养阶段,要进一步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加强校企合作,提高教育和培训的质量;在评价方面,要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增强证书的含金量和公信力;在考核晋升方面,要拓宽技术工人晋升通道,打通与工程技术通道的种种壁垒;在待遇方面,要建立工资提高与企业效益增长相联系的机制等。

第四,要加强典型引导。提高技术工人待遇需要结合本地实际,大胆创新。为此,应不断总结经验,将各地区、各部门好的做法总结归纳并广泛推广,通过典型引路、相互学习,促进技术工人待遇水平的逐步提高。

(作者为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责编:王瑶、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