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上海

2018年上海工匠选树活动启动

产业工会和社会团体可推荐行业优秀人才参评

2018年04月24日08:13  来源:工人日报

在4月19日开幕的第六届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上,一个展示上海工匠风采的展台前被围得里三层外三层,食品雕刻、中药泛丸、乐器手工制作、顾绣刺绣……上海工匠们展示的这些绝活赢得观展者们一片叫好声。

上海市总工会主席莫负春也来到工会主办的这一展台前,探望了参加活动的工匠们,并在上交会舞台上,与李斌、徐小平、张翼飞、王曙群、王军等18位上海工匠代表共同推杆启动2018年度上海工匠培养选树活动。据了解,选树活动启动后,职工个人可自荐申报上海工匠,参与比拼。

和一般展览不同,此次上海市总工会主办的“上海工匠风采展”采取形象展览和实物展示、现场技艺演示相结合的多种展示形式,分为工匠展区、技艺展区、实物展区等。展区内,充满中国智慧的工匠故事和制造细节被一一讲述和呈现,观众在这里可以看到来自电气、钢铁、航天、船舶、建工等领域,代表上海现代装备制造业的核心技术成果,还可以看到经各区局产业工会推荐,从全市3500项发明专利中选拔出来的近200项一线职工发明专利。

来自上海各行各业的能工巧匠与观众现场互动演示,并提供金银玉石鉴定、印章篆刻等技能服务。观众时而向上海工匠们请教技艺奥秘,时而就某个技术难点展开交流,更有一些观展者向上海工匠抛出“橄榄枝”,希望请他们到自己单位上门指导。

据了解,自2016年起,上海市总计划用10年时间培养选树1000名上海工匠。近两年,经严格选树,已诞生182名上海工匠,其中有6人是通过自荐渠道当选上海工匠的。

今年的上海工匠选树活动,除职工自荐,上海各区局(产业)工会和相关单位、专业学会、行业协会等社会团体,还可推荐各自行业或技术领域中的优秀人物参与选树。(记者钱培坚)

(责编:王瑶、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