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江苏

江苏滨海县在建设单位设立213名劳资专管员

一企业因专管员反映欠薪被取消竞标资格

设立专管员以来,该县123个建设工程无一出现欠薪

2018年04月24日08:18  来源:工人日报

在今年2月江苏滨海县北域区改造项目一次招投标中,因滨海县总工会通报专管员反映的某建设企业在上年度拖欠农民工38万元工资的信息,经联席会议研究,取消了该企业的投标资格。这是滨海县工程项目劳资专管员发挥监督作用的一件事。

去年8月,滨海县总出台《关于建设工程项目设立劳资专管员的意见》,在建筑、交通、水利工程建设等易发生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企业、单位,设立213名劳资专管员,着力规范工资支付行为。

滨海县总明确专管员的职责,包括负责劳动合同的签订、劳务人员花名册、考勤记录、进出人员登记、工资支付等管理工作。督促施工及用工企业为招用的农民工办理实名制工资银行卡,按月考核农民工工作量并编制工资支付表,经农民工签字确认后,交开户银行直接将工资打入农民工个人银行卡。对工期不足1个月的短期或临时性用工,以现金方式支付,并做好书面记录,在工期结束2个工作日内结清。督促企业划拨不低于工程进度款20%的资金存入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落实按备案合同价款2%交纳保证金,用于防止拖欠农民工工资和其他应急。在企业内设立农民工工资支付维权信息告示牌,明示业主单位,施工总承包企业及项目部所在地、分包企业、行业监管部门、劳动用工相关法律法规、当地最低工资标准、工资支付日期以及属地行业监管部门和劳动争议调解仲裁、劳动保障监督投诉举报、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电话等信息。建议将拖欠农民工工资企业和个人列入“黑名单”,进行惩戒。及时向工会组织反馈农民工工资支付信息,协助做好拖欠农民工工资争议调解工作和相关部门仲裁等处理结果跟踪落实。

“我们公司在南京、上海及本县有4个建设工地,共有320名农民工,他们的工资都是先由我编制清单,然后在每月10日前交银行打卡发放,每个月发放工资总额150多万元。”盐滨建设工程公司工程项目劳资专管员薄顺兵日前向记者介绍说。

滨海县各级工会组织根据专管员建立的农民工在企业或单位务工的实名制档案,开展工会劳动法律监督。专管员建议列入“黑名单”的企业,在政府资金支付、政府采购、招投标、生产许可、履约担保、资质审核、评先评优等方面面临限制。

设立劳资专管员以来,该县有3家企业被政府列入“黑名单”;取消了5个立项项目,6个企业竞标资格;建立“绿色通道”快调解,快速仲裁拖欠农民工工资7起,全县123个建设工程无一出现欠薪现象。(记者王伟 通讯员刘义昂)

(责编:王瑶、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