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浙江

安吉县总开展“进企业、下车间、同劳动”活动

工会干部每月至少当一天工人

2018年04月25日09:07  来源:工人日报

“我的工作是产品包装,因为是新手,所以干起活来还是很吃力。”近日,浙江省安吉县总工会办公室干部小周没有出现在办公室,而是穿着工作服在大康控股集团公司的包装车间里忙碌着。这是安吉县总开展的“进企业、下车间、同劳动”活动中的一幕。

“现在有些工会干部对企业、职工的情况了解不多,对职工缺乏感情,这不利于开展工会工作。”安吉县政协副主席、县总工会主席侯献荣介绍说,为推进联系服务职工工作常态化,加强工会“增三性”建设,安吉县总结合去年企业大走访活动,在机关开展“进企业、下车间、同劳动”活动。今年,县总专门出台文件,要求工会干部每月至少安排一天到一家企业参加劳动生产,与工人一同上下班,一起到食堂吃饭,与职工交朋友,了解职工的工作生活情况和对工会工作的需求,了解企业工会开展活动情况以及职工参与情况,以满足推进工会改革的需要。

据了解,今年首批下车间的工会干部共26名,分组在大康控股集团公司的包装、枪钉、组装3个车间当一线工人。在此期间,他们还与企业负责人交流,了解企业的发展状况、当前转型升级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宣传县总工会年度服务企业、服务职工的重点项目,鼓励企业重视和支持工会工作。

安吉县总办公室工会干部小蒋说,“从职工身上看到了什么叫任劳任怨、爱岗敬业。工会工作只有贴近职工需求,工会干部才能成为职工的贴心人。”这次活动在青年工会干部中引发了对企业、对职工“再认识”的讨论热潮。

与此同时,工会干部下企业当工人活动在企业里也产生了良好影响。大康控股集团公司董事长毛如佳告诉记者,县总工会干部到企业当工人,使得工会工作更加接地气了。职工们看到了肯吃苦、为职工着想、愿意做好工作的工会干部,也对“娘家人”有了更新、更深刻的认识。(记者邹倜然 通讯员周建巨)

(责编:张文卓(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