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广东

劳模、工匠、好员工分享从业经历

号召中山全市职工“岗位圆梦”

2018年04月25日11:11  来源:南方日报

4月23日,中山市总工会在工人文化宫职工文化广场举办“劳动铸辉煌 建功新时代”中山市劳模、工匠、好员工事迹分享会。4位职工代表分别上台分享自己的工作经历和心路历程,号召全市职工敬业奉献、“岗位圆梦”。分享会上,市总工会还对25位荣获2017下半年度中山市“身边好员工”的职工进行了通报表扬。

“老将”“新兵”传授职业宝典

“人家都说干一行爱一行,我是爱一行干一行。别人看轴承好像铁疙瘩,我看它就像是艺术品。”与轴承打了36年交道的王冰这样总结自己30余载的职业生涯。

全国劳动模范、中国轴承工业冷加工技术专家、中国轴承工业科技专家……王冰获过的荣誉众多。穿过油腻的工程服,操作过沾满污垢的笨重机械,从常常割伤手指到可以自如地操作大型机械,王冰一步步地走出了属于自己的匠心之路。去年年底,王冰劳模创新工作室被授予“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牌匾,王冰用劳模精神浇灌出了创新之花。

作为木雕“丝翎檀雕”技艺第一代传承人、木雕“素影凹刻”技艺创始人,厉国阳从业已有23载。“我16岁就开始学艺,初期拜当地有名的雕刻大师、现为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大师陈时洪为师,一晃就是3年。”厉国阳表示,他先后拜深圳“丝翎檀雕”创始人、中国木雕师陈加国,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莆田木雕”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方文桃为师,只为提高技艺、突破自我。目前,厉国阳这位雕刻技能大师,担任中山市大涌镇厉国阳木雕工作室艺术总监。

中山十大工匠、质量管理工程师何兵也上台分享了自己的工作经历。自2006年进入格力电器(中山)小家电制造有限公司以来,他已工作11个年头。身为该公司的质量控制部部长,11年来他多次获得所在集团质量管理创新项目奖,公司年度科技进步奖,以及中国质量协会全国可靠性管理项目奖。“我和团队曾经在研发改进电饭煲的过程中,因为实验需要煲煮了数以吨计的米饭,我也算是试饭专家了。”他开玩笑地说。

此次活动上台分享的代表还有中山市桂山公证处办事员梁淑芳。2017年初,梁淑芳大胆使用无人机拍摄的方法,成功完成了省级工程香海大桥办理征地现状证据保全,成为中山市首例无人机航拍公证。随后,该案例入选广东省公证服务优秀案例选编,在全省司法系统推广。梁淑芳表示:“我是一名90后,入行时间不长,仍需要好好学习,不断进步。”

25位职工荣获“身边好员工”

当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蔡宏,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杜绮玲等出席活动,与一线职工互动交流。

4位职工代表分享结束后,市总工会对邮政通信行业、石油行业、司法行政系统25位荣获2017下半年度中山市“身边好员工”的职工进行通报表扬。

2014年以来,市总工会持续深入开展“寻找身边好员工”活动,推动职工职业道德建设。现场与职工零距离开展多场分享会,以及“身边好员工”交流活动,以他们的优秀事迹和精神力量影响和带动身边的人,在职工队伍中逐步形成了“人人崇德向善、个个见贤思齐”的良好道德风尚。

截至目前,中山市130多万人次参与该活动投票评议,共评议“身边好员工”145名。下一步,借助“寻找身边好员工”活动平台,市总工会将引导广大职工以优秀匠人为标杆,用可亲近、可感知、可学习的凡人善举来感染身边的人,激发广大职工向上向善的精神动力,在建设创新中山、法治中山、文明中山、平安中山、美丽中山的新征程中展现工人阶级新风采。

(记者 廖冰莹 通讯员 罗俊斌)

(责编:王瑶、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