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贵州

让人才成为企业的支撑点

2018年04月25日14:01  来源:贵州日报

近年来,贵阳经开区按照“建智库、引人才、聚产业、抓应用、保安全、促创新”的工作思路,紧紧依托省内外大数据安全领域“高、精、尖、缺”人才团队和高校、科研院所、重点企业智力资源,以服务经开区管委会决策为宗旨,促进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打造大数据及网络安全人才新型智库。

结合自身实际,创新人才引进机制,多举措招贤纳士,拓宽引才渠道,加大引才力度,推动高层次人才加速集聚,为经开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撑。

通过“引进一个高端人才、带来一个创新团队、催生一个新兴产业、培育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链式效应引进人才,去年,在人博会、数博会上通过对接和洽谈,正式签约企业2家,签订意向协议企业4家,建立合作意向企业10家。通过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相结合,分别推动北京至信普林科技创业团队、贵阳兴我电子商务创业团队到经开区创新创业。

面向省内外培养及引进在大数据安全领域功底深厚、视野开阔、善于创新的人才队伍。通过活动揽才、项目聚才、招商引才,全年直接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165名,截至目前,区内共有大数据安全企业34家,入驻区内的各企业大数据安全产业方面领军人才和专家5人。

坚持以项目为抓手,加大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力度,全面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转变,培养和吸引更多科技人才的聚集。认真抓好各项科技成果鉴定和项目申报工作,努力培育新兴产业,积极培育大数据企业项目,全年收集上报企业申报项目32项。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创新人才的引进,不断促进科技合作。

有效按照专业化、特色化、集约化的要求,深入推进产业园区重点企业产业升级,项目建设,人才引进,科技创新。鼓励企业建立有利于高层次人才聚集的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企业技术中心、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技能大师工作室和各类创客空间、科技孵化器。成功帮助“黔货出山”申报成省、市级创新创业孵化基地。截至年底,经开区拥有院士工作站5个、博士后工作站2个、博士工作站2个、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3个、技能大师工作室6个、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单位(基地)30个、省级以上研发机构、企业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46个、高新技术企业41家、重点职业技术院校2个。

按照“建基地、育人才、聚产业、抓应用、保安全、促创新”的工作思路,经开区紧紧围绕以增强职业技术能力为核心,先行先试、率先发力。一方面深化政校合作,通过与贵州大学、贵州师范大学、贵航高级技工学校、贵阳职业技术学院、新华电脑学校等院校进行了深入交流,谋划构建安全人才培养培训支撑平台,为产业园区建设提供基础性人才储备;另一方面争取上级部门政策性支持,通过邀请省市部门及院校联合举办研讨会等形式,就如何开展人才培训进行深度探讨。

此外,经开区还在全市率先采取“企校双制、工学一体”的培养模式,由企业与学校采用双师带徒、工学交替模式共同培养员工,同时推行弹性学分制,学校为学员注册学籍,企业根据生产管理和学徒工作生活的实际情况,制定学习制度,鼓励支持学员利用业余时间分阶段完成学业。

据悉,经开区力争在“十三五”期间通过“政、校、企”合作的方式,打造3至5个有利于人才聚集的培养培训平台,实现年均培养培训大数据及网络安全基础性人才1000人以上。

(责编:王瑶、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