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浙江

每年四月举行,助推全市成立九百二十九个阅读组织

绍兴:职工读书月活动坚持了十五年

已成为当地职工成长的“加油站”、企业发展的“智力源”

2018年04月26日07:59  来源:工人日报

4月20日下午,浙江省总工会“浙工悦读同读一本书”活动暨“越兰书韵”绍兴市第十五届职工读书月启动仪式在绍兴举行。每年4月,浙江绍兴的传统职工阅读活动——职工读书月就如期启动,这项活动已坚持了15年。

“越兰书韵”是绍兴市总工会着力打造的职工读书品牌活动,2017年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工会职工书屋品牌活动示范项目”。该活动始终注重以活动激发活力,引导职工强化“知识就是力量”的观念,绍兴市总以此为平台,不断扩大职工阅读的参与度和覆盖面,促其成为推动社会进步、企业发展的“智力源”。

据介绍,每一届职工读书月,都设置活动主题,如“读书助创业·求知促创新”“感受书香·快乐阅读·成就梦想”等,并在实际工作中逐渐形成了职工读书系列框架:向职工推荐必读好书,评选优秀学习心得,推评示范职工书屋,向职工赠送书籍,动员企事业单位职工书屋增加藏书。截至目前,全市共创建全国职工书屋40家,省级职工书屋410家,市级职工书屋1131家。

每天上午8点,浙江绍兴德隆布业有限公司50多位职工一上班,就准时坐在企业设立的“德隆学堂”里,开始每天一小时的学习交流活动。“纺织服装工作需要细心,通过学习,职工们的心静了,眼界开阔了,干活也更投入了。”谈及工会组织的读书月活动,该公司负责人吴纯梅体会很深。

据绍兴市总工会副主席赵建军介绍,这么多年来,职工读书月活动作为一个载体,助力职工以阅读提素质,助推当地企业形成浓郁的职工阅读氛围。在绍兴,像“德隆学堂”这样工会助推成立的职工阅读组织已有929个。

读书活动,目前已成为当地职工成长的“加油站”。李高峰是浙江海虹印染有限公司的打样工,10多年来,他几乎把全部业余时间放在学习上。每当接到难配色的样品,李高峰就一头扎进公司图书室、学习小组,翻阅相关书籍。凭着执著学习,他获得全国操作能手等荣誉称号。

读书,也形成了当地企业发展的内在动力。三力士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吴琼瑛坚信“读书兴企”,该公司在工会推动下成立了读书会,如今,新入职者需加入读书会后方可完成实习,转为正式职工;职工晋级或者被提拔,前提是成为读书会成员。

投资让员工读书,给员工“充电”,已成为绍兴市很多企业的自觉行动。据绍兴市柯桥区统计,全区企业每年用于职工读书活动的资金不少于3500万元。读书,还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了人才库。浙江精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多年来倡导读书活动,职工素质明显提高,近六分之一的一线工人成为高级工。 (记者李刚殷 邹倜然)

(责编:王瑶、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