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浙江

百名“浙江工匠”揭晓

2018年04月26日08:15  来源:工人日报

4月25日,浙江省政府新闻办公室、省总工会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揭晓“浙江工匠”选树结果。据了解,100名命名对象中,60后、70后共计78人,成为“浙江工匠”的中坚力量。

“浙江工匠”选树活动自今年1月启动,全省广大企业和职工积极参与。经过近4个月的5轮评审、公示等程序,最终产生100名“浙江工匠”。

百名“浙江工匠”均为从事技能岗位10年以上且仍在企业一线的各类人员。年龄最大的82岁,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赵锡祥,从事萧山花边工艺50年,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萧山花边”传承人。年龄最小的32岁,是永高公司钳工高级技师陈小兵,18岁拿到技师证,19岁成为首席技师,并成为浙江省首席技师,获得国家授权专利22项。从业时间最长的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徐朝兴,从事青瓷制作62年,作品被北京人民大会堂、中国美术馆等收藏。

据介绍,本次选树活动聚焦基层。一线职工、技术工人和专业技术人员总比例超过70%,涵盖一线职工、技能人才、农民工、科教人员和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等各领域优秀代表。推荐对象中,既有传统制造业,又涉及智能机器、新材料等新兴产业。服务业入选工种及人数较去年有大幅提升。

对于百名“浙江工匠”,浙江省总不仅颁发证书、奖牌,还将优先推荐全国、省五一劳动奖章。下一步,省总工会将建立健全现代工匠培育成长体系,搭建工匠学习、交流和提升平台,努力提升工匠群体收入水平;大力弘扬工匠精神,鼓励“浙江工匠”积极参与劳动和技能竞赛,创新工作室、名师带徒、技术服务队等活动,搭建工匠人才作用发挥平台,带动职工共同进步。(记者邹倜然)

(责编:王瑶、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