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广西

减少产业工人安居城市的后顾之忧

李斌

2018年04月26日08:37  来源:工人日报

据媒体报道,为切实解决产业工人面临的现实问题,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今年5月将面向该市产业工人推出首批516套商品房,房价低于同类地段市场价格10%~15%。

这对于柳州的产业工人来说,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近年来,不少城市不断攀升的房价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引发了普通工薪阶层焦虑情绪。动辄二三十年的按揭“养房”,透支了购房人今后相当长时间的收入。一些人原本丰富多彩的人生梦想,被简化成了为一套房子而努力。而对那些从农村走进城市的产业工人来说,这个问题更加现实,在城市买房定居成了他们越来越难实现的目标。

在迈向制造强国的道路上,必须振兴实体经济、提升制造业发展水平,而这很大程度建立在培养和造就一大批“大国工匠”和一支高技能产业工人队伍的基础上。

从我国产业工人的来源看,相当部分的产业工人是技校毕业的农家子弟或“洗脚上田”的进城务工人员,往往在城市没有住房。面对不高的收入和不断上涨的房价,如果产业工人住无定所,难免心有不安。因此,要壮大产业工人队伍、提升产业工人综合素质,应帮助他们解决一些现实困难,减少他们的后顾之忧。

去年6月印发的《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提出,要通过改革使产业工人队伍不断壮大、综合素质明显提高,充分调动广大产业工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宏大的产业工人队伍。在“打造多层次住房结构,多角度保障不同群体的住房需求”的过程中,政府部门制定优惠政策,让产业工人买得起房、居有定所,正是切实落实方案的重要举措之一。

柳州是广西最大的工业城市,拥有上汽通用五菱、柳工等一批知名企业,在去年工业总产值突破5000亿元的基础上,柳州进一步提出打造“万亿工业强市”。工业是柳州的支柱,而产业工人是工业发展的支撑。柳州市在房价问题上,主动让利给产业工人,这种意识和做法值得借鉴。据统计,柳州市常住人口超过户籍人口13万多人,是广西唯一常住人口超过户籍人口的城市,人口净流入为柳州增强了发展动力与活力,这与柳州关心产业工人待遇、重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不无关系。

推动发展,人才为本。通过制定政策,让产业工人能进城、有住房、安下心,做到待遇上保障、生活上关爱,这对于调动产业工人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产业工人立足本职、钻研技术、提高技能的热情,进而提高工业产品质量、提升制造业发展水平,将起到积极作用。

(责编:王瑶、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