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四川

四川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田向利提出

做好工会工作要到基层找答案

2018年04月26日08:11  来源:工人日报

“职工群众对我们的做法答不答应,对推出的政策高不高兴,对工会干部满不满意?只有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才能掌握第一手情况。”在日前召开的四川省总工会主席办公(扩大)会议上,面对工会“大调研”中反映的5大方面19个问题的清单,四川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田向利如是说。

今年3月,四川省总组织8个调研工作组分赴21个市(州),结合2018年度全省工会工作重点调研课题进行深入调研。调研情况在此次会议上汇总研讨。

“工会工作面临新挑战,要找到答案,就要主动走到基层去摸实情。”田向利说,基层大调研让工会更加准确地把握了新时代工会工作所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比如互联网共享经济和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对货车司机等8大群体,工会怎样开展维权、引领、教育、服务等工作?这是必须引起重视的课题。

田向利说,经济发展新常态对工会服务经济发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带来更大挑战。而产业结构调整、发展动力转换带来劳动力的需求变化,则体现在日益突出的技术工人用工荒和低文化、无技能职工就业难并存的结构性就业难题。这些问题需要工会通过调查研究后进一步推动解决。

“发放的职工普惠卡超过百万张,但全省职工有2000余万人,足见工作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对于存在的群众反映诉求和被服务感知不对称情况,田向利指出,当前随着经济分配方式、就业方式以及生活方式的日益多样化,职工的利益诉求也发生了重大的变化,如何最大限度地满足职工群众的需要,让工会服务更加精准、覆盖范围更加广泛,都是必须下大力气的着眼点。

田向利要求,各级工会要主动开展调查研究,到职工中去摸实情,认真倾听基层工会和广大职工的意见建议,最大限度地让工会组织和职工同心共行,引领职工听党话、跟党走。要坚持开门建工会、出门亮工会、登门办工会、进门强工会的工作思路,不断创新模式,为下半年全省新一轮大调研作准备。(记者李娜)

(责编:王瑶、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