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张占俊:把活干漂亮,才能赢得“出彩”人生

2018年05月01日14:14  来源:贵州日报

“我曾在开阳当过7年音乐老师。”4月26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贵州爽净投资集团董事长张占俊接受了记者采访。

“除了教书,我还能做什么?”2000年,30岁的张占俊毅然辞去公职,决定回老家仁怀创业。

离开舒适的环境,他迷茫了好一阵儿。

“有一天,偶然看见几个人用绳子从楼上吊下来给人安装雨棚,我就想:如果组建一个团队,用这方法帮人清洗大楼外墙,应该很有市场。”

2002年,他创立了爽净公司。

“开始就7个人,虽努力,业务却很少。”那年,茅台酒厂要在厂区体育馆举办运动会。“体育馆已建多年,我感觉机会来了,便第一时间赶去争取外墙清洗业务。没想到,真就拿到了这单在别人眼里不值一提的脏活累活。”

“由于时间紧,本来半个月的活,我们7天7夜连轴转,不仅按时交了活,还自掏腰包,买漆刷白了一些影响外观的瓷砖。”正是因把活干漂亮了,张占俊才在茅台集团决策层面前,赢得了第一次“出彩”。

“我一直认为,干活不要老想着赚钱。应该想的是,怎么样把活干漂亮。赢得认可,自然就能赢得机会。”

正是基于这样的服务理念,爽净才与茅台结下不解之缘,才从后来的一次次“出彩”中走向辉煌。如今,企业的服务领域已从单一的保洁,扩展到物流搬运、劳务派遣、酒店经营、职业教育等领域。

“每到生产投料的那45天,正是茅台集团急需大量劳务用工之时,我们总会派出训练有素的对口人才顶上;不需要那么多人了,我们又把人员收回,另派工作。灵活的务工派遣机制让员工就像训练有素的军队一样:招之则来,挥之则去。只给客户解燃眉,不给客户添麻烦。”

“2006年到2017年,我们劳务派遣服务茅台集团的5567名员工,陆续被转招为正式职工。”

“这事挺牛,你是怎样做到的,又怎么舍得为别人做嫁衣?”记者很好奇。

“服务茅台集团,我们的亮点就是一对一劳务派遣。我们一直要求劳务派遣人员专注一业,力争成为国酒工匠。那些被转招的员工,通过我们在思想和业务上的不断培训,秉承懂感恩、讲孝道、负责任的爽净核心价值观,专做国酒工作多年,早就是劳务对口岗位的行家里手。”

说到为别人做嫁衣一事,张占俊多说了几句:“我下海创业的初心,就是想办一个企业,让那些没有多少技能的一般贫困老乡都可以就业。5567名派遣给茅台集团的员工,最后全部无偿转为正式员工,从此断了这块业务,标志着我成了这项业务的光杆司令,心不疼是假的。但他们却因此每年至少有10多万元收入,不仅告别了贫困,而且步入了小康,我跟他们一样高兴。从另外一个角度看,这也是对我企业管理能力的最大褒奖。”

每转走一批员工,张占俊都会开大会送别,都会动情地对员工说一句永远不变的话:爽净是你成长的摇篮,茅台是你腾飞的沃土,爽净对于你们,永远是一所没有围墙的大学。

4月30日,在爽净集团党建办墙上,记者看到几大壁精心陈列的各类奖牌。诸如“全国企业之星”“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就业先进单位”等等,数之不及。那是各级政府对张占俊,以及他的集团的嘉奖。

(责编:姚茜、李源)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