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动观察

劳动是实现梦想的阶梯

范嘉欣

2018年05月02日10:41  来源:江西日报

“劳动是人类的本质活动,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是对人类文明进步规律的重要诠释。”历尽千难万险,我们的祖先从幽暗的岁月深处一路走来,在生存实践中逐渐学会了狩猎、采摘、耕作、纺织……今天,从南水北调、青藏铁路等宏伟工程的建设,到“蛟龙”潜海、“嫦娥”飞天所抵达的深度与高度,皆拜人们的辛勤劳动所赐。正是因为劳动创造,我们拥有了历史的辉煌;也正是因为劳动创造,我们拥有了今天的成就。

劳动创造了世界,也创造了人本身。从古至今,人们一直赞美劳动、反对不劳而获。在《诗经》中,劳动人民把剥削者称为“硕鼠”,质问其“不稼不穑,胡取禾三百廛兮”。劳动既是立身的根本,也是评判人生价值的重要标准。一个人为社会创造的物质精神财富越多,人生价值就越丰富。

“劳动是世界上一切欢乐和一切美好事情的源泉。”人的一生离不开劳动,不仅出于生存需要,还因为它能带来充实和愉悦的心灵体验。陶渊明有诗云:“种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道狭草木长,夕露沾我衣。衣沾不足惜,但使愿无违。”劳动让诗人在精神上得到满足,生命亦因劳动而更美。今天,靠双手实现梦想、用劳动创造价值,正是每一名劳动者内心的真诚信仰。笔者曾听一名退休工人说:“我在厂里上班几十年,辛苦又充实,在家闲着反而难受。继续快乐地劳动,就是自己晚年最大的心愿。”朴实的话语中,蕴含着人们对人生价值的深刻理解、对劳动之美的真切感悟。幸福不会从天而降,但劳动可以让梦想成真。把劳动当作实现梦想、人生出彩的阶梯,这样的精神世界必定是充盈、快乐的。

热爱劳动就是热爱生活,尊重劳动就是尊重自己。然而,现实中确有少数人觉得劳动辛苦,甚至妄想不劳而获,结果往往适得其反,不是给人生留下污点,就是走向歧途。有的人把劳动分成三六九等,不尊重体力劳动,却不知少了种粮农民、环卫工人、“快递小哥”等普通劳动者,自己就享受不了充裕的物质生活,甚至连生存都会成问题。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在我们社会主义国家,一切劳动,无论是体力劳动还是脑力劳动,都值得尊重和鼓励;一切创造,无论是个人创造还是集体创造,也都值得尊重和鼓励。”事实上,劳动的过程,就是实现人生价值、创造社会价值的过程。劳动的美,亦体现在这个过程中,它不是光鲜靓丽的外表,而是千千万万劳动者把“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理念根植于心、践之于行,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卓越的劳动创造、忘我的拼搏奉献,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以劳动成就梦想,离不开知识的浸润和滋养。新时代,中国的人口红利正从“数量型”转向“质量型”,知识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重塑着劳动形态,职业规划师、数据工程师、职业电竞选手、网络主播等新兴职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呼唤创造力的行业正在扩张,知识与劳动结合得更加紧密。当此之时,我们更应通过完善制度来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让劳动创造成为每一个中国人的精神底色。如此,定能焕发实干兴邦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激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源源不竭的力量。

(责编:王瑶、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