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模风采

“钳工状元”让外国专家赞不绝口

技术“大拿”王俊堂研制出我国首款大蒜收获机,一天可顶100多个人工

2018年05月02日10:44  来源:大众日报

4月26日下午,中宣部、中央文明办、中华全国总工会共同发布宣传11位2018年全国“最美职工”,山东华源莱动内燃机有限公司装备项目组组长王俊堂光荣入选。20年来,王俊堂从一名普通的钳工,到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深耕柴油机新产品研发和非标专用设备的制造,练就了一身精湛技艺。

日前,在大蒜之乡——金乡,一场大蒜联合收获机的演示展览吸引了众多目光。这款名为“蒜王”4DS-6的大蒜联合收获机可实现一体化收获,从挖掘到夹持拔取、柔性输送、清土、去秆、装袋,一台机器全部完成。它可以一次性收获6行,一小时收获大蒜3—5亩,一台机器日可收获大蒜30—50亩,可顶100多个人工。不少用户纷纷签合同交预付款。

这是我国首款大蒜自动收获机,它就是王俊堂团队研制成功的。2017年,华源莱动内燃机有限公司启动新旧动能转换工程,进军农业装备市场。公司瞅准了大蒜收获机这一空白市场。“钳工状元”王俊堂带领团队在短短的四个月内,就完成了4DS-6大蒜收获机以及大葱收获机等3项农业收获机械的研制。不仅大大降低了蒜农劳动强度,而且每亩节约收获费用200多元。

1995年8月,王俊堂以烟台市高级技校毕业生第一名的成绩被莱动技术中心试验室相中。多年的职业生涯,让王俊堂深刻认识到:技术就是助推企业腾飞发展的“主引擎”。为了打造这个“主引擎”,王俊堂跟高难度的技术较上了劲。用他自己的话说,工匠就是为了攻关复杂项目而存在。

2006年3月,公司确定要在车用发动机方向实现转型升级,要求工期4个月。作为主力的王俊堂,带领项目组一班人,加班加点、忘我工作,不仅找到了最佳方案、整整缩短了一个月工期,新研发的4L18CF机型采用电控高压共轨、EGR等技术,一举填补了该机型的市场空白。此后,王俊堂更是一发不可收,多次临危受命完成科研任务,和他共事的外国专家都对他赞不绝口。

自2012年王俊堂工作室成立伊始,他就投入到为工作室汇集优秀人才的工作之中。目前,工作室成员已由最初的8人扩展到38人,工作场地4200㎡,各类加工设备84台套,全过程模拟市场运行,具有非标专用机床、自动化设备的设计制造能力,在完成公司内任务的同时,工作室还积极开展对外业务,多次承揽国内大企业自动化设备等项目,工作室也获得“山东省劳模创新工作室”等多项荣誉,成为华源莱动技能人才锐意创新、攻坚克难的主阵地。(记者 董卿 从春龙 通讯员 刘晓林)

(责编:王瑶、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