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关注农民工

长春启动农民工工资“精准支付”行动

2018年05月03日08:03  来源:工人日报

近日,长春市人社局启动了2018年农民工工资“精准支付”行动,在建设领域范围内全面开展农民工工资治欠工作,力争彻底消除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隐患,杜绝拖欠农民工工资情况发生。

结合全市建筑工地随季节性开工建设的客观规律,长春将把农民工在开工前、施工中和完工撤场后的三个不同阶段进行细致区分,制定出针对不同阶段、具有不同工作侧重点的“三点一线”式工作计划。

在农民工开工入场前准备部署阶段,长春将重点对节前未办结的案件进行再调度、再排查、再部署、再督导,实行周报告制度,适时监督案件进展。结合“春风行动”及各项春季联合检查,全面开展推行宣传工作,广泛发动社会力量,为推行工作做好铺垫,打好基础。

在农民工入场施工期间监督检查阶段,长春将充分发挥各区网格的作用,及时掌握开工工地的第一手资料,落实分级管理责任分工,坚持重大案件办理通报机制,并加强执法检查,形成随机抽查、高效执法的工作推行机制。

对未按照要求落实“精准支付”工作或发生拖欠工资的企业列入拖欠工资“黑名单”,同时将信息纳入本市和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由相关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依法依规实施联合惩戒,在政府资金支持、政府采购、招投标、生产许可、资质审核、融资贷款、市场准入、税收优惠、评优评先等方面予以限制。

最后,在农民工完工离场期间案件处理和工作总结考核阶段,则将制定全市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紧急预案,预防为主、依法处置、快速反应,防止矛盾激化和事态扩大,确保社会稳定。同时,也会将“精准支付”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建立职能部门履职问责机制,对不履责的部门,报领导小组办公室给予通报批评,对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情节严重的责成监察部门追究相关领导及工作人员的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记者柳姗姗)

(责编:王瑶、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