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关注农民工

呼和浩特:为农民工返乡创业建“快车道”

2018年05月03日08:09  来源:工人日报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托克托县是全国返乡农民工创业试点,当地利用便捷的农村电商网络和旅游资源优势,通过政策扶持为返乡农民创业开通“快车道”。

这两天,呼和浩特市托克托县返乡创业农民孙福珍家的3000多亩果蔬大棚到了采摘期。他带着自家产的蔬菜来到美丽乡村电商服务平台做推广。2017年年初,当地投资500多万元建起了这家电商服务平台,专门针对返乡创业农民工面临的问题进行指导。

“今天来到这,主要是想通过互联网扩大销售范围和销量。通过销量的增长,让更多农民返乡创业。” 孙福珍说。

现在孙福珍是呼和浩特市托克托县佳丰农业基地经理,他早年在呼和浩特市打工,2014年回乡创业搞起了设施农业,种植反季节果蔬。依托当地毗邻黄河的区位优势和旅游景区的人流量带动,孙福珍家的果蔬采摘大棚高峰期时,日平均接待量能达到2000人。

“建设一个温室大棚比方说是10万元,政府就给解决了一半资金。返乡的农民工创业,经常进行技术培训,还给分配一个科技特派员。”孙福珍高兴地说。

据了解,托克托县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建起黄河文化旅游创业园、农业科技示范园等5个创业基地。直接扶持960多名返乡农民实现自主创业,发放创业担保贴息贷款3600多万元。

呼和浩特市托克托县就业服务中心主任董志远说,“我们给返乡创业农民提供创业培训、贴息贷款、小额贷款的资金支持,并对他们进行集中培训。目的是想通过他们的创业,带动更多的人实现就业。”

记者在呼和浩特市旗县采访发现,一批又一批曾经在全国各大城市务工经商的农民工,陆续带着技术、项目、资金返回自己的家乡创业,一个又一个返乡创业的农民工正带领当地群众成为地方经济发展的生力军。

呼和浩特市就业服务中心对全市返乡创业的农民工进行摸底调查统计显示:目前呼和浩特市返乡农民工创业人数为4091人。

从文化结构分析,初中及以下占40.4%,高中占38.8%,大专及以上只占20.8%,文化结构偏低。从年龄结构分析,30岁以下占25.9%,30岁至45岁间的占47.2%,45岁以上占26.9%;从产业分布分析,第三产业占56.7%,第一产业占16.3%。从行业分布分析,服务行业创业的人数较多,占到46.8 %,其次是种植业和养殖业占27.6%。

调查显示,这些农民工返乡创业带动就业人数为18586人。

呼和浩特就业服务中心负责人认为,农民工返乡创业有利于为广大农村地区直接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就近解决数量巨大的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很多农牧民在家门口就可以找到工作岗位了,而且创业的农民工还带回来了很多大城市的新思想,这也影响了很多农牧民。

此外,为扶持农牧民工返乡就业创业,呼和浩特市人社部门依托市就业服务中心,免费开展符合县情地域的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与此同时,呼和浩特市提供创业贷款扶持,提高返乡人员的创业成功率,符合条件的返乡创业人员均可享受政府贴息的创业担保贷款扶持政策。积极鼓励返乡创业人员入驻返乡创业园,并给予租金、水、电、暖等基础费用的补贴,从而提高返乡人员的创业成功率。(记者 李玉波)

(责编:王瑶、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