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热点专题>>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多方评论

技能提升 从“薪”开启

王旭东

2018年05月07日09:39  来源:湖南日报

国家发补贴啦!最高2000元,快看你符合条件不。日前,人社部印发《关于实施失业保险支持技能提升“展翅行动”的通知》,决定从2018年起在全国实施失业保险支持技能提升“展翅行动”。

尤其值得肯定的是,此次“展翅行动”不仅发补贴,而且是以最快捷的方式发放。事实上,发补贴蕴含“薪学问”,如果弄得程序复杂、手续繁琐,不仅会让发放的周期人为“拉长”,甚至让部分受益群体“望而生畏”“望而却步”。这次,各级人社部门将“放管服”改革贯穿其中——推行“一网通办”和“一次办结”,让申报更简捷、服务更贴心……很明显,就是让这项补贴更快捷地发放到符合条件的人手中。

补贴“实至”,技能提升也应该“名归”。失业保险支持技能提升“展翅行动”,具有普惠性质,能进一步强化失业保险的功能,发挥好“兜底与提升”双重功效。补贴成为“我的钱”之后,不能只用于个人的“一般性开支”,更应该用于个人的技能提升。如果仅仅用于前者,无外乎就是一种普通的补贴,只有一次性效果,就不能给技能提升一次机会,也不能发挥出“展翅行动”的“振臂力”。

技能提升,对于个人而言,是适应岗位的需求;对于国家来讲,是培养“大国工匠”的必经之路,也是工匠精神的内涵之一。具备工匠精神的技能人才尤其是高技能人才,无疑将成为“中国制造2025”的核心力量。因此,技能提升补贴更应该专注于提升。套用一句名言:个体的提升“一小步”,群体的技能才会“迈大步”。

除了有量身定制的技能提升补贴外,技术工作还将迎来“薪时代”。人社部副部长汤涛在3月26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国将建立符合技术工人特点的分配制度、正常的工资增长机制和长效激励机制,促进技术工人待遇的普遍提高,推动高技能领军人才经济待遇和社会待遇显著提升,让技高者多得。对于技术工人以及技能提升来讲,“薪”不足则力不强,“薪”有余才会力更足。因此,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技能提升,从“薪”开启。

(责编:王瑶、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