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模风采

走近劳模班组长:不知不觉中被他感染

2018年05月07日08:13  来源:工人日报

他们是顶呱呱的优秀工人,也是悉心带徒的好师傅,他们传承的不仅是精湛高超的技术,也是精益求精的精神。请随本报记者走近各行各业的劳模班组长,体会“劳模”两字的分量。

——编者

组员谈班长

“有啥技术难题他都能解决,出了突发事件他总能沉着应对,让我们佩服,信得过”

“班长巡检时,小到一个垫片出了问题都不放过,这股子认真劲儿,让我觉得跟他一起工作特别安全、踏实”

4月11日,高颖明和往常一样,提前到车间把动设备、静设备都检查一遍,查看重点防护部位有没有异常,到主操作室查看各项工艺系数……这样的工作内容,他每天要做两次。记者随高颖明在密密麻麻的塔林管线之间穿梭巡检,有点眼花缭乱,高颖明始终忙而不乱,一丝不苟。

在锦州石化公司,高颖明带领的加氢裂化车间5个班组,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公司的“模范职工小家”和“先进班组”。2015年,高颖明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你眼中的劳模精神是什么?”面对记者的提问,高颖明不假思索地答道:“就是认真负责的劲儿!”

生产上开不得半点玩笑”

加氢裂化是石化生产线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装置高温高压,易燃易爆,高温超过400℃,高压达16兆帕以上,在安全生产上容不得半点马虎。因此,保证装置的安全平稳运行是履行职责的最好体现。

“生产上开不得半点玩笑,必须做到事事心中有数,永远认真对待。”高颖明说。

一路走过,每条管线、每道阀门高颖明都会做好标记、挂好牌,详细记录。手中总是拎着钳子,随时准备应对突发情况。塔上、管线上、地面上,他爬上爬下挨项对每一个垫片、每一个螺丝、每一道焊口仔细查验。

在他的带动下,组员们也随身带着本子,密密麻麻写满巡检数据。

一次装置大检修,检修队伍更换压缩机出口单向阀,当时高颖明把检修人员领到现场,详细告诉了检修位置和流程走向,并给做了标记。第二天,高颖明早早来到现场,却发现活已经干完了。设备人员告诉他:“昨晚值班时联系的,干完了,放心吧。”可高颖明还是执意爬上脚手架进行验收,结果发现单向阀装反了,如果不发现,开工过程中会将压缩机打坏,造成事故。

DCS内操工是在中控室内对仪表、阀门进行远程操作的工种。要对20多个电脑画面里的100多项数据,每间隔两个小时,15分钟内手写记录一次。如果有一个组员失误,就可能造成装置波动、产品不合格,甚至导致安全生产事故。

为了提高全班技能水平,高颖明会用现场提问的方式随时随地进行培训。

“催化剂预硫化过程中升温过快怎么办?”

“投用冷氢降温。”

工作现场,高颖明话音刚落,DCS内操工母林就报出处置方法。

“如果冷氢投用失灵了怎么办?”高颖明追问。这是为了训练组员们临危不乱。

“这里差点出了大事故”

正是凭着这股认真负责的劲儿,高颖明带着组员防止了一次次生产事故。

走到中段回流泵前,高颖明停下脚步说:“这里差点出了大事故。”

2012年6月3日23时,机器的轰鸣声中出现一阵轻微的杂音。高颖明立刻到现场查看。果然,中段回流泵发生故障,泵身冒出的灰白色浓烟有20多米高,泄漏的热油流满泵区的地面。管道中的热油温度高达260℃,如果控制不及时,火灾一触即发。而中段回流泵上方,氢气、液化气、原油等多排管线密布,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

“刘金龙和赵建建负责关闭入口阀,切断油料供应,其他人员立即将所有灭火器拿来,呈扇形排开,随时待命。”危急时刻,在高颖明带领下大家临危不乱。

回流泵的入口阀高悬于半空之中,一个人无法够到,刘金龙骑在赵建建肩上,一下,两下……巨大而沉重的回流泵入口阀终于成功关闭。“撤下来!”高颖明一声令下,拽下刘金龙。几秒钟后,回流泵冒出火苗,早就严阵以待的组员瞬间扑灭火焰。三次起火,三次扑灭,一场惊心动魄的事故消除在无形之中。

高颖明告诉记者,加氢裂化车间成立8年来,实现了连续安全生产零事故。发现和化解冷高分液位失灵、新氢压缩机故障、压缩机出口法兰氢气泄漏等故障上百次,多次处理热油泵泄漏、氢气泄漏、装置晃电等重大险情,避免了一次次重大事故,为企业挽回的经济损失达1000余万元。

“跟他一起工作特别踏实”

全国劳动模范高颖明认真负责的精神看似无形,却实实在在地影响着班组里的每个成员。

张超说:“班长干起活来总是特别有劲头,不知不觉中也被他的劲头所感染。”

快人快语的王大伟补充道:“大修时,班长48小时不回家,自己盯了两整夜。”

4月11日,记者与加氢裂化车间白班班组成员座谈时,大家谈起对高颖明最大的感受,都提到一个词——信任。

刘金龙说:“班长是高级技师、装置专家,有啥技术难题他都能解决,出了突发事件他总能沉着应对,让我们佩服,信得过。”

母林说:“班长巡检时,小到一个垫片出了问题都不放过,这股子认真劲儿,让我觉得跟他一起工作特别安全、踏实。”

高颖明告诉记者,这种“被信任”的原动力来源于自己的主人翁意识。“只有具有强烈的主人翁意识,才能以厂为家,才能够凸显出艰苦奋斗、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

一线工作29年,在厂的时间比在家多,高颖明早把工作当成了生活,把组员当成了家人。

在他眼里,每天装置轰轰作响,就像自己孩子在唱歌。“音程”准不准,“音色”正不正,哪个音符“跑调”了,他几乎立刻能分辨出来。

组员里,几十个小伙子都是他口中的“小孩”,其中不乏让他引以为豪的“娃”——参加座谈的5位组员里,张超、刘金龙、张海成、王大伟4人已经成为班组长,母林也是业务骨干。(记者 刘旭 文/摄)

(责编:王瑶、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