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吉林

长春市总“一卡一险”让职工享实惠

年内78万会员持卡,逾30万人参保

2018年05月07日08:05  来源:工人日报

今年,长春市总工会将为13万人办理工会会员服务卡,使持卡会员总量达到78万人、工会会员办卡率达到91%以上。同时,市总允许各县(市)区、开发区工会使用工会经费鼓励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组织职工参加互助保障。这是长春市总日前印发的《关于深入推进工会会员服务卡和职工互助保障工作的实施方案》里的内容。

按照该《方案》,各县(市)区、开发区工会可采取“个人出一点、单位补一点、工会帮一点”的方式,对职工参加互助保障活动予以补助,年内完成会员参加互助保障2.8万人,使总参保数达到30.8万人,实现同比新增10%以上。

2014年,长春市总提出开展“互联网+工会普惠化服务”工作,创建了以工会会员卡为载体的工会工作模式。经过3年多探索,长春市总信息化平台已覆盖各类法人单位2万多家,采集会员实名信息81万人,办理工会会员卡65万张,通过会员卡“购物优惠”等服务项目,累计向持卡会员回馈金额3000余万元,惠及75万人次,并为持卡会员累计发放住院医疗和非工伤意外补贴金额884.7万元,惠及2万多人,先后吸引了20多家省市兄弟工会来长春学习交流。

身患癌症的职工戚艳,每年最少住院两次。收到会员卡里的工会医保补贴后,她感慨道:“不用提交报销材料,钱就能直接打到卡里,工会会员卡真是太有用、太方便了!”

2015年,长春市总又为会员卡赋予了申办职工互助保障的功能,将扩大互助保障参保面与扩大会员卡发放量两项工作相结合,协同推进。截至去年底,全市参加职工互助保障活动的会员单位已达1682家,参保会员28万人,累计发放互助金1.05亿元,惠及职工11.5万人次。

长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甘琳表示,该项工作可以整合、盘活工会各类帮扶救助项目,并充分调动社会资源为职工和会员提供优惠服务。下一步,市总将把推进“一卡一险”工作纳入年度考核指标体系,推动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加强联动、形成合力。(记者柳姗姗 彭冰)

(责编:王瑶、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