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甘肃

鼓励人人有“雄心”,个个“吃螃蟹”

甘肃3470个“班组创客”活跃一线

省总工会每年表彰10个创新明星班组和100个创新型班组

2018年05月07日07:57  来源:工人日报

柴国梁是金川集团镍冶炼镍电解一车间镍电解班的班长,他带领班组成员成功攻克的一项先进操作法每年为企业降低电耗200万元,他们撰写的有关“电积镍夹层的生产控制”的论文也刊登在业内权威杂志上。“五一”前夕,作为甘肃省总工会命名的十大创新明星班组,柴国梁代表自己“创客团队”登上领奖台。

柴国梁所在的镍电解班是甘肃省各级工会精心培育的3470个“班组创客”之一。甘肃省总聚焦班组、聚焦一线,在广泛开展职工创新、劳模创新的同时,专注于打造班组创新力,鼓励班组职工团结协作,紧盯生产设备、工艺工法,打破陈规、挑战极限,营造“人人创新、时时创新、处处创新”的体制机制。

甘肃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为民表示:“班组是企业生产经营的最小单元,班组创新是企业创新、社会创新的基础和基石,建设创新型企业、创新型社会,必须从建设庞大的创新型班组团队抓起。”甘肃省总通过广泛调研论证,制定了《“创新型班组创建行动”实施方案》《甘肃省创新型班组评选奖励办法》,带动全省各级工会全力推动创新型班组创建行动深入开展。

全省各级工会以企事业单位、小微企业的生产骨干班组为重点,以技术创新、工艺创新、质量(服务)创新、管理创新、文化创新、安全创新等为内容,鼓励人人有“雄心”,个个“吃螃蟹”,激活班组的创新细胞、挖掘创新潜力、汇聚创新合力,为传统的合理化建议、技术攻关、技术革新等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和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名师带徒以及“五小”发明创造等活动,注入了全新的动力。据统计,去年以来,在甘肃省总工会的带动下,全省各级工会投入经费或带动地方及企业行政投入的班组创新经费达1.3亿元,完成技术创新3830项、创造经济效益5.5亿元,团结在各班组的一线创客达4.06万人。

“创新型班组创建行动”的实施,全面激发了班组职工创新创造热情,增强班组创新能力,提高班组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提升班组建设水平。目前,甘肃省总命名的创新型班组有200个,该省每年评选出的创新明星班组达20个,对评选命名的创新型班组和创新明星班组,分别补助创新工作经费1万元和2万元,同时,授予创新明星班组甘肃省工人先锋号。 (记者康劲)

(责编:王瑶、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