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模风采

匠心守护万家灯火

2018年05月08日08:47  来源:工人日报

从一个对电网一无所知的门外汉成长为贵州电网公司一级技能专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9项国家专利拥有者,贵州电网公司兴义供电局输电管理所带电班班长龙福刚自然有着他背后令人称奇的经历。

2018年4月29日,龙福刚喜获2018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赴京参加现场表彰大会载誉归来。他说他的成长源于不断创新和对工匠精神的执着追求。今天,我们就来走近他聆听一个电力工人用匠心守护万家灯火的故事。

疑难杂症的“终结者”

“他是一个喜欢创新的人,也喜欢认真钻研问题。”5月2日,在龙福刚技术能手工作室,贵州电网兴义供电局输电管理所主任吴卫华对自己的这个弟子如此评价。

2001年,龙福刚从部队转业来电网入职3年,第一次与所里的老前辈们一起上220千伏的高塔上开展瓷瓶更换工作。虽然是军人出身,但在数十米的高空作业,他的心里还是恐惧不已。更要命的是,尽管平时已经在老师傅的指导下进行了上百次的更换瓷瓶训练,但在荒山野岭的高空,大风、气温等各种因素带来的作业难度仍然超出了龙福刚的想象,更换瓷瓶时需要松掉一边螺丝导致拉力不平衡,他使尽浑身力气也换不上。老师傅不得已亲自上阵,令人想不到的是,老师傅上塔后,也是费了九牛二虎之力,花了两个多小时的时间才完成工作,下塔的老师傅也是一身的汗。

“一串玻璃片70多斤,太重了。”龙福刚说,一次他看到同事在塔上待了两三个小时还是没有完成换绝缘子串工作,最后哭着下塔,正是这个事件让他下定决心要改变这种工作现状。龙福刚最终发明了多功能折叠检修梯。大大减少了工作人员的作业难度和工作量。该成果于2015年2月7日终获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目前,已在贵州电网公司系统推广使用。

看到同事每次去现场工作都要带三把钳子,不仅重,而且频繁切换不方便,龙福刚研发了一个三合一的,一把钳子搞定所有问题;压缩型耐张补强线夹是解决连板发热问题,而防脱落脚扣解决的则是普通脚扣容易脱落的问题,让上杆作业更安全……龙福刚及其工作室已经取得了9项国家发明专利,他的每一项技术革新与发明,都是针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的改善。

“发明家”又去了鞋厂

“你一个贵州的电网职工来我们莆田鞋厂学什么?”

“我是来找一种耐磨的胶带……”

2002年,龙福刚在一次登杆作业中发现脚扣不好用,主要问题是防滑功能不好,登杆角度稍有偏差就会下滑,起初,龙福刚以为是自己的登杆方式有问题,但留心之后他发现,每次登杆都有问题,为了验证问题是否属个性,龙福刚利用工作之余,对经常做登杆作业的多名同事进行了调查,在同事那里,也得到了类似反映。问题得到验证后,龙福刚决定自己动手将问题解决。

找到问题的关键后,龙福刚找了一个废旧脚扣开始改进,但作为脚扣的主要部件之一,找到耐磨性强、适合做脚扣的胶皮却成了大问题。于是,龙福刚家小巷门口的补鞋摊成了龙福刚寻找材料的第一站。为了验证自己的改进设想,龙福刚一有空就把自己的脚扣拿到补鞋摊去,找补鞋师傅帮助改装,一来二往,龙福刚成了光顾补鞋摊最多的但却没在鞋摊补过一次鞋的“顾客”。

通过十余次往返补鞋摊,龙福刚验证了自己的设想,初步完成了脚扣的改装,改装完成以后,补鞋师傅因为以前也没有接待过这种非补鞋业务,最后就收了他80块钱,相当于补5双鞋的钱。

为了完成实验,当年的公休假,龙福刚选择了一个人出去旅行,目的地是中国鞋厂的聚焦地福建莆田。在莆田,龙福刚在胶皮材料市场整整转了3天,向当地的商贩详细了解每一种胶皮的特性,最终找到了自己需要的胶皮,从而完成了脚扣的完整改进工作,最终龙福刚改进的脚扣不仅受到了同事的欢迎,还在各类创新竞赛上获了奖。

“自己动手搞创新最主要的还是要有一颗能吃苦的心。”龙福刚这样认为。

我来当好“带头班长”

“这些年来,龙福刚不仅刻苦钻研工作、对专业追求精益求精,自己搞创新发明,还带动了我们输电管理所一批人的成长,比如像我们南网目前最年轻的劳模周志波就是他的徒弟!”兴义供电局输电管理所支部书记庹国元认为,龙福刚不仅是一位输电管理所带电作业班称职的班长,还积极主动发挥传、帮、带作用,用自己的专业精神与经验影响和带动身边的人。2011年,龙福刚成为贵州电网公司内训师,每年都对新员工及部分在职员工进行理论和技能培训,将他掌握的知识和技能进行分享、传承。

作为贵州电网公司内训师,他用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方法开展业务技能培训,培养输电专业新员工286名;通过签订师带徒协议,先后带出13名徒弟,如今,龙福刚的徒弟在兴义供电局内个个都成为了能够独当一面的业务骨干;培养技师28人、高级技师6人、技术专家1人、技能专家3人。

2016年5月,南方电网公司授牌成立了“龙福刚技术能手工作室”,在他的带领下,工作室着力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大力开展职工创新,龙福刚个人也连续3年获得南方电网公司系统职工创新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工作室共取得9项发明专利,2018年,工作室荣获贵州电网公司“工人先锋号”。

“最近我在学电力塔杆的设计和施工呢。”龙福刚表示,将来他不但要当好“带头班长”,更要钻研技术,成为“全能专家”。机械制图、项目管理、质量把控……一项项新的学习目标正在他的努力下得以实现。(李晓军 龙玉玺)

(责编:张文卓(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