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宁夏

充实基层实力,激发基层活力,改变“龙多不治水”状况

石嘴山工会深化改革补短板

在开发区成立3个总工会和3个产业工会

2018年05月08日08:30  来源:工人日报

“最大的不同是交流顺畅了。”近日,谈到石嘴山市高新区总工会成立前后的变化,宁夏西北骏马公司的工会干事张艳如此对记者说。从去年开始,石嘴山市总工会针对工业开发区工会工作滞后的短板深化改革,一举消除了人、事、财“三权不统一”,开发区工会工作迎来了令人欣喜的转变。

石嘴山市是宁夏重要工业城市,有两个国家级工业开发区和两个自治区级工业开发区,开发区共有各类企业287家,职工6.1万人。2017年以前,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开发区内大多数中小企业工会隶属于县区总工会管理,一部分规模较大的企业工会则隶属于市总工会。开发区管委会建立了机关工会,和开发区企业工会之间不具备组织隶属关系。隶属关系的“多样化”,导致开发区工会工作“龙多不治水”,人、事、财“三权分离”。

2017年10月,石嘴山市总把握群团改革良机,在条件成熟的石嘴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石嘴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和石嘴山生态经济开发区分别成立总工会,同时成立了市教科文卫、市政建设金融、交通运输3个产业工会,将市总工会直属的48家基层工会全部调整到开发区总工会和产业工会,将以前县区总工会管理的602家企业工会同步调整到开发区总工会。

市总工会提请市委高规格配备开发区总工会主席,由石嘴山经开区和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分别兼任工会主席,石嘴山生态经济开发区副主任兼任工会主席。通过公开竞聘的方式,从全市社会化工会工作者中选出6名副主席,并选派41名社会化工会工作者到开发区总工会工作。同时,市总工会从机关选派了5名工作经验丰富、业务能力强的部长到3个开发区总工会和2个产业工会兼任副主席。

由于开发区成立了总工会,按照规定可以获得经费分成,满足了开展工作的正常需要。市总工会坚持经费下沉的原则,采取项目化管理方式,通过以奖代补、专项补助等,保障开发区总工会重点工作项目的经费开支。

开发区总工会成立后,企业工会活力明显增强。高新区总工会开展“名师带高徒”活动,缓解了企业生产与技术人才短缺间的矛盾;生态经济开发区总工会联合职业院校举办电工技师班、高级电工班及高级电焊工班3个技能提升班,帮助156名职工提升了技能。3个开发区总工会还开展了4场“有缘工会·幸福牵手”单身青年相亲会,受到职工欢迎。

亲历变化的社会化工会工作者宋佳雯告诉《工人日报》记者,由于理顺了关系,解决了很多难题,开发区工会工作现在“火”起来了。(记者马学礼 通讯员沙爱军)

(责编:张文卓(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