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广东

深圳一企业工会为离职员工争取公司人文关怀

集体协商谈出“第二人生发展金”

工会还与公司协商专为怀孕女职工和残疾人士开设生产线

2018年05月09日08:55  来源:工人日报

前段时间,来自湖南的肖春福向供职单位理光高科技(深圳)公司递交辞职信,原因是“家中母亲生病,两个小孩将上学,需要回乡照看”。公司同意了肖春福的离职,并给他发放了4万多元的“第二人生发展金”,这让2011年就进入这家公司的肖春福感到有些意外。

“第二人生发展金”,是这家企业工会通过集体协商为员工争取到的新福利:员工因本人患病或回乡照顾亲人等原因不得不离职时,可获得公司发放的发展金。从2017年10月起至今已有超过40人领到发展金。

据理光公司工会主席徐武元介绍,2017年,理光工会在实现员工工资增长5%的同时,还完成了“第二人生发展金”的协商。据了解,以往,有些员工在理光服务时间较长,最后却因患病、回乡照顾父母等原因不得不离职。常规情况下,这种离职公司是不会给予补偿的。但工会希望公司能给予这些为公司奉献了青春的员工一些人文关怀,于是在集体协商时提出了这个方案。

“整个协商过程非常曲折,从去年1月一直谈到10月,仅是协商团全体成员就经过了不下10次讨论。”徐武元回忆,“第二人生发展金”的方案在协商初期被公司行政方否决了,行政方认为,员工的离开对公司效益没有任何影响,且无发放发展金先例。对此,协商小组以稳定员工队伍、增加员工归属感、履行社会责任为出发点,坚持用“情”跟行政方协商。

经多轮协商,管理层和工会达成协议:理光工会2011年成立,如果员工在2011年前入职,特殊情况下,主动离职者可以拿到的“第二人生发展金”,计算方法为离职时间减去2011年乘以基本工资。

今年3月,理光工会再次通过工资集体协商向行政方争取扩大这一福利,使“第二人生发展金”从1年可申请1次增加到1年有4次申请机会,且发放金额以入职年限来计算。

理光工会着力为员工谋福利,除了“第二人生发展金”,2016年底还与公司协商争取到一个200多平方米的车间,专门为怀孕女职工和残疾人士开设“爱心生产线”。在“准妈妈工作区”,怀孕7个月以上的作业人员身穿粉色工装,坐着进行折纸、组件作业等劳动强度不大的工作,人数最多时达到150人。工会还在生产线旁设立了爱心休息小站,为哺乳期女职工设立“爱心妈妈小屋”,公司上下班提供专线车,接送需午休回家哺乳的女职工。(记者刘友婷 通讯员曹基华 唐丽 黄晓旋)

(责编:张文卓(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