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贵州

打造绿色山地农业

仁怀市总扶持返乡农民工创业

2018年05月09日09:13  来源:工人日报

“我现在种了羊肚菌,每天慕名来我这里采摘的市民络绎不绝,比我之前干工程多赚了好几万元呢。”贵州省仁怀市长岗镇返乡创业农民工杨红日前对记者说。

由于多方面原因,仁怀市至今仍有部分乡村未能走出贫困。仁怀市总工会通过扶持返乡“农民工企业家”创业,帮助当地贫困村打造绿色山地高效农业产业链,为推动赤水河流域生态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仁怀市长岗镇蔺田村村民杨远富十几年来一直在外经营酒楼、木材加工等,有一定的经济实力和管理经验。在工会推动下,杨远富成为村里致富带头人,与村民们按照“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进行经营制度设计,全体村民入股乡村旅游产业。如今,蔺田村128户村民中有67户贫困户实现脱贫。

在工会扶持下,长岗镇茶花、太阳两个省级深度贫困村通过返乡农民工创业推广种植羊肚菌,短短的5个月生产周期里,一亩收益可达上万元。在这两个贫困村,目前逐渐形成了“山顶花椒、山腰高粱、山下养菌”的绿色山地农业产业带。

“我们这里还可以‘众筹扶贫’。”长岗镇太阳村返乡创业农民工舒明告诉记者,在工会牵线下,他成功将20桶蜂蜜在电商平台上众筹预卖出去。在太阳村,村里的羊、猪、鸡等农土特产品,均可以在网上实现众筹预卖。

据仁怀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吕恩介绍,该市总首先将返乡农民工中有意愿开展创业活动和处于创业初期的人员全部纳入服务范围,通过强化职业技能和创业培训,促进农民工会员返乡创业。其次围绕“服务链条”,帮助农民工创业项目、规划与本地市场实现有效对接。同时通过各基层工会组建农民工服务站、点,积极构建多层次、广覆盖的创业服务体系,搭建“互联网+”创业网络服务平台,对返乡农民工创业提供服务。(李献波 记者李丰)

(责编:张文卓(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