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关注农民工

陕西农民工高学历比例明显提高

2018年05月10日09:10  来源:工人日报

近日,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发布的《2017年陕西农民工监测报告》显示,陕西农民工队伍状况呈现出诸多新变化:人数、人均收入明显增长,高学历比例明显提高,80后新生代农民工成为主力 ,从事第一、第二产业人数比例继续下降,从事第三产业比例继续上升;同时,劳动合同签订比例下降。

数据显示,2017年,陕西农民工人数保持快速增长,总量达744.7万人,同比增加34万人,增长4.8%,增速高于全国平均增速3.1个百分点。其中:本地农民工220.6万人,同比增加6.2万人,增长2.9%;外出农民工524.1万人,同比增加27.8万人,增长5.6%。

从年龄看,1980年之后出生的新生代农民工已经逐渐成为陕西农民工的主体,占54.6%,同比增加0.9个百分点,平均年龄约28.3岁。数据还显示,陕西农民工的平均年龄约为37.8岁,比上年增加0.7岁。50岁以上农民工占18.4%,比上年增加1.9个百分点。

伴随着80后成为主体,高学历农民工比例明显提高。调查表明,陕西农民工仍以初中文化程度为主,但高学历人群比例逐年增加。具体来看:初中文化程度占55.6%,同比减少0.6%;高中及大学专科文化程度占28.8%,同比增加0.8%;大学本科及研究生以上的高学历人群占4.1%,同比增加0.5%;小学文化程度及以下占11.5%,同比减少0.7%。

据介绍,造成高学历农民工比例增长的原因,一是上大学或研究生时,户口没有转成非农业户口,所以毕业后还是农村户口,在外上班的,也算作农民工的一部分;二是一些大学生毕业后,在现代化农业企业从事畜牧、养殖工作。

在收入与权益保护方面,2017年陕西农民工月均收入3446.7元,同比增加6%。从月收入分布来看,中高收入农民工比例明显增加:月收入在3000~5000元的收入群体占58.5%,同比增加3.5%;月收入在5000元以上的高收入群体占13.7%,同比增加3.4%。

此外,签订劳动合同的农民工比重下降,外出农民工中签订劳动合同的占33.4%,本地务工农民工中签订劳动合同的占17.2%,双双同比减少1.6%。

在“五险一金”方面,2017年,单位或雇主为农民工缴纳“五险一金”的情况有所改善,缴纳比例普遍有所提高。数据还显示,绝大多数农民工都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部分农民工同时参加多个养老或医疗保险。(记者毛浓曦)

(责编:王瑶、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