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福建

福州举行千人师徒大会

700多名徒弟向300多名师傅拜师

2018年05月10日08:29  来源:工人日报

“我们将传承技艺,精益求精、扎根福地、开拓创新,彰显新时代福州工匠新风采。”在线上、线下近10万名福州市民见证下,日前,由福州市总工会主办的师徒大会在福州工人文化宫隆重举行。700多名徒弟执拜师帖于胸前,向300多名师傅奉拜师帖、行集体拜师礼,上演传承工匠精神的“福州表达”。

诵拜师帖、呈拜师帖、师长赠礼……在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王宁,市委副书记、市长尤猛军等领导和省市工会干部共同见证下,现场师傅们或将训勉化成饱含深情的文字,或将寄托放在富有意义的劳动工具之中,传统拜师仪式在主办方的精心安排下,吹起了移风易俗的时代新风,凸显了浓郁的福州元素和工匠特点。

“希望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发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勇当创新创业生力军,感召带动全市广大职工群众,共同把有福之州建设得更加美好。”王宁说。

在这千名师徒中,既有寿山石雕、软木画、脱胎漆器等优势传统行业职工,也有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制造业职工;既有薪火相传的非遗传承人,也有劳模工作室、工人先锋号等先进集体中带领职工组团攻坚的行业领军人;既有来自攻坚一线,以劳作树功勋的先进人物,也有品味内心修为,让工匠精神永续的道德标兵。

“他们将成为新时代新福州建设发展的引擎。”福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市总工会主席陈晔说。

在师徒大会的现场,有着多种形式的匠心传承,更有着充满温情的师徒故事。来自福州市农科所的陈雪金和赵依杰是两代全国劳模,在活动现场他们送给徒弟张小红的是陈雪金多年前送给赵依杰的一把剪刀,这把剪刀跟随两位劳模师傅多年,走过了福州大大小小的山村田野,两位师傅希望这把剪刀今后能够陪伴徒弟,为果农们修剪出更多的良种与幸福。福州“神焊”孙国伟则把一把精致的焊枪送给张新亮。6年前,只有初中学历的孙国伟考到了代表国际焊工最高水平、堪称电焊“奥斯卡”的美国ABS焊接协会6GR焊接证书,成为福州拥有该证书的第一人。(记者吴铎思 通讯员李润钊)
 

(责编:王瑶、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