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江西

南昌市总工会探索“点有企业带、线有行业牵”建会模式

“点线面”结合扩大工会覆盖面

2017年新增工会组织502家、工会会员4万余名

2018年05月10日08:07  来源:工人日报

伴随经济发展出现的企业园区化、园区社会化趋势,为使基层工会组织更好地发挥作用,南昌市总工会积极探索推行“点有企业带、线有行业牵”的组建模式,扩大工会覆盖面。据统计,去年全年南昌新增工会组织502家,新增工会会员42650人。

“小蓝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成立之后,带动了经开区400多家企业建会的步伐,许多原先没有建会的企业组建了工会,而已有工会的企业则把工会工作做得更好了。我们公司工会现在已走上了规范化的道路。”佳时特数控技术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李莉说。

小蓝经开区以点带面组建工会的做法,是南昌市总把“家”建在园区、建在企业上的有效探索。南昌市总坚持“党建”带“工建”,坚持改革创新,“园区内抓巩固提高,园区外抓扩面覆盖”,不断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各级工会依托党组织开展行动,推动工会组织向工业园区、社区、村及“两新”组织延伸,打造市、县(园区)、乡镇(街道)、社区(村)四级联动阵地。

在“线有行业牵”方面,南昌市总以非公企业为突破口,开展职工(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和入会攻坚行动,以工业园区、乡镇(街道)、建筑工地、农业专业合作组织、餐饮业、物流快递业、劳务公司等为重点领域、行业和单位,巩固和增加职工(农民工)入会人数,提升广大职工特别是农民工、灵活就业人员的入会率。同时创新工会组建模式,推进“二次覆盖”,因地制宜推进楼宇工会、商圈工会、市场工会等联合基层工会建设。

南昌县建筑行业工会联合会将全县原属各乡镇等单位管理的建筑企业工会组织联合起来,截至2017年底成员单位共有218家,工会会员1.19万名,其中农民工会员6750名,建筑行业建会率91%,职工入会率92%。南昌市青云谱区践行“哪里有职工,哪里就建立工会组织”,该区昌南工业园依托“党工共建”机制优势,主动寻找党群组织建设与促进企业发展的切入点,“出现一个,联系一个,成熟一个,组建一个”。自2017年5月以来,该区新建了40家企业工会,发展了1337名工会会员。

“今年我们要紧紧围绕服务职工美好生活需求这个中心,着力打造实体与虚拟工会两个平台,突出优化职工精神文化、创新创业等服务,团结动员全市广大职工为打造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南昌样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南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李福如表示。 (记者卢翔 通讯员江致衡)

(责编:王瑶、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