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江苏

制订考评标准,进行量化打分

扬州8000多家基层工会竞相“摘星”

受表彰的星级工会和工会主席可分别获得工作经费支持和奖励

2018年05月14日07:56  来源:工人日报

江苏扬州祥华公司日前在工会倡导下,继为职工建造两栋公寓式宿舍后,又投入100多万元全面装修食堂,让职工吃得更加舒心,也为基层工会赢得职工的称赞。这是扬州市总工会开展“争创新时代星级基层工会、争当新时代星级基层工会主席”活动后,基层工会积极行动、奋力“摘星”的一个缩影。目前,扬州市符合条件的8000多家基层工会正对照标准竞相“摘星”。

今年2月,为加强基层工会建设、提升基层工会主席能力,经过深入调研,扬州市总工会连续召开主席办公会,县(市、区)工会主席会,研究制订“摘星”活动实施意见,明确星级基层工会和星级基层工会主席争创分星级(达标)、三星级、五星级3个层级,市总根据“双争”内容制订考评标准,对照考核内容进行量化打分,考评分在85分以上的才有资格申报星级基层工会和星级基层工会主席,90分以上的才有资格申报三星、五星级基层工会和基层工会主席。同时明确,受表彰的星级、三星级、五星级基层工会每家分别奖励0.5万元、2万元、3万元工作经费,奖励三星级基层工会主席1000元,五星级基层工会主席2000元。

为指导、促进基层工会开展“争星”活动,市总领导班子成员及职能部室进行工作分工,其中,市总组织部在全市基层工会干部中掀起比业务、赛技能的基层工会主席业务技能竞赛活动,打牢“争星”基础;宣教部以职工活动中心、“义工教授”等为抓手,强化基层工会活动的软硬件建设;保障部、女工部等狠抓企业职工服务站、安康驿站、爱心母婴室建设,把普惠职工落到实处。

活动得到县(市、区)工会、特别是基层工会的积极响应。高邮市总对10年来创成的71家扬州市级以上模范职工之家进行普查,要求基层工会对照“星级”工会“六有”基本要求,围绕“组织健全、维权到位、工作规范、作用明显、职工信赖”5个方面内容进行自查、整改。邗江区总建立“争星”分片挂钩服务、督察考评机制,明确3名副主席为3个片区挂钩服务小组组长,机关各部室分别下派指导创建工作,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工作格局。

据悉,扬州今年将表彰星级基层工会400家,授予100名基层工会主席星级基层工会主席称号。2019年,表彰星级、三星级基层工会(基层工会主席),对个别工作出色者,破格表彰为五星级基层工会(基层工会主席)。2020年以后,对3个层次的星级集体和个人同时表彰。(记者王伟 通讯员王槐艾)

(责编:王瑶、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