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浙江

搭建技能培训平台 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义乌市总打造职工众创空间

2018年05月15日08:13  来源:工人日报

近日,由浙江省义乌市总工会打造的1551职工众创空间正式启动。目前,空间内共有12个创业创新团队、5个服务团队、28名创客入驻。

据义乌市总工会副主席冯水平介绍,1551众创空间是市总助推全市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一个举措,旨在搭建职工专业化技能培训平台,推动求职人员再就业;培养职工互联网思维,助力当地传统行业转型升级;培育优秀工匠与创新团队碰撞融合,使传统工艺与创新技术相结合,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未来,这里将成为义乌职工创业创新、提升技能的舞台。

该众创空间建筑面积6805平方米,由职工众创中心、职工创业孵化器、职工活动中心3大板块组成。空间运营由专业团队负责。团队负责人朱婷婷介绍说,该众创空间特色在于一是面向职工,二是服务于实体经济,主要扶植义乌市大力发展的时尚产业、信息经济产业、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食品生物医药健康产业4大战略产业。

50岁的李先生是大德药业药物研究院职工。他以创客身份入驻众创空间,和儿子一起创立了义乌仙草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李先生说:“小微企业起步很难,众创空间给我们提供了很多帮助,减轻了很多负担,比如有免费的办公室、为公司运营提供指导、担保贷款等。”

黑白矿山机械有限公司作为创业创新团队入驻众创空间。该公司董事长朱兴良认为,入驻众创空间能为公司创新带来更广阔的交流平台,吸引技术人才。“众创空间可以说是一种‘科技扶贫’,很多企业的困难在于缺少专利、产品没有技术含量,存在科技上的‘贫困’,因此,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除了提供场所,义乌市总工会还会为创业者提供各项培训,优秀的创业者将获得天使投资机会,还可入选“义乌英才”计划的创业创新和社会事业发展紧缺人才,5年扶持期内能享受一定的奖励基金资助。(记者邹倜然 实习生汪涵)

(责编:王瑶、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