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湖南

茶院举步维艰时,工会送来了资金与资源,双方把茶艺师培训做得风生水起,工会由此也建到茶院——

山里有个“最雅”的工会

2018年05月15日08:11  来源:工人日报

工会办公室建在茶室里。记者 方大丰 摄

茶艺师扣子已经习惯了日益热闹的周边环境。从4月起,南方春光一片,到夹山国家森林公园游玩的人越来越多。尤其是坐落于其中的闯王陵,常常游人如织。

扣子的“祖庭禅茶院”就在闯王陵正对面。周围数棵苍劲大树环绕。

伴着打开木门的嘎吱响声,记者被引进院里。穿过铺满石子的前庭,眼前出现了一栋两层木楼。随扣子走进一楼一间屋子,摆着小瓶精致插花的木桌,隔着茶罐、木盒等小物的多宝阁,几把古朴的藤椅,就连窗户上都点缀着木制的百叶帘。

一抬眼,扣子的名字赫然挂在墙上,下面写着头衔:工会主席。“这里是禅茶院工会办公室。”旁边的人解释道。

“这可能是全国最幽雅的工会办公室了。”扣子脸上怡然。

最困难时,工会来了

扣子本名叫寇晓林,扣子这个昵称早在她做导游时就叫起来了。湖南常德市石门县是产茶之地。做导游期间,扣子对茶产生兴趣,取得高级茶艺师资格证后,与几个朋友合伙创办了“祖庭禅茶院”,品茶、卖茶。

但是,在许多本地人心中,“茶馆”不过是打牌、聊天的场所,因此,虽然地处风景区内,光临禅茶院的人始终寥寥无几。

为了让更多人了解茶,扣子和同事从2015年起办起了免费培训班。培训内容既有茶树种植、培管,也有茶文化普及和茶艺教学。培训班虽然受欢迎,却也让禅茶院经济负担日益沉重。据扣子回忆,购买培训用的茶艺用品、聘请授课老师、安排学员吃住,这些开支加起来花了50余万元。“那时茶院生意实在有些举步维艰了。”

就在这时,夹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工会找上了门。

他们是来牵线的,希望把茶艺培训班与正在湖南全省推进的“一户一名产业工人”培养工程联合起来。“工会帮忙宣传,对接资源,还提供部分培训资金;茶院提供培训场所、设施和技术,从而更好地营造石门县的茶文化氛围。”工会干部的话,扣子现在还记得。

几天后,扣子去了一趟县总工会。

“扣子主席”的雅室

接待扣子的是石门县总工会党组成员陈丹丹。听明来意,陈丹丹很是高兴。她告诉记者,考虑到石门县茶农众多,县总本就想把茶产业纳入“一户一名产业工人”培养工程,“但一直都没有合适的场地。”

很快,石门县总和常德市总的干部到禅茶院实地考察、观摩茶艺培训课程。在现场,常德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克蓉只提了一个要求:“我们一直说‘工会建到哪里,服务就做到哪里’,你们可要赶紧建工会呀。”

于是,就有了记者眼前这间雅室和这位“扣子主席”。

茶艺培训基地选定后,各级工会都展开了行动。过去,禅茶院只能等人上门来报名学习。现在,县总工会干部到各社区、乡镇对接、宣传,把信息直接送到想要学得一技之长或是需要就业脱贫的人家中。过去,禅茶院要承担学员包括吃住在内的所有培训费用。现在,常德市职工学校会按政策给符合条件的学员支付人均1000元的学费。据职工学校校长杨小路统计,去年共资助73名学员,总费用超过7万元。

新上任的“扣子主席”也忙乎开了。由于涉及学员就业,她对培训内容进行了调整,并邀请了更多师资。如今,从泡茶、品茶,到茶文化、茶礼仪,在培训班都可以学到。

截至去年底,祖庭禅茶院一共开展了14期茶艺培训班。结业时,在由人社局监考的考试中,大部分学员都取得了初级茶艺师资格证。

“在工会大家庭里找到归属感”

每天下午5点半,锁上禅茶院的大门,王艳就匆匆去接正在上小学的孩子。她是禅茶院的职工,也是2017年“一户一名产业工人”培养工程的学员。

因为没有学历、没有技术,王艳一直都在老家夹山寺村务农。丈夫在外打零工的收入,艰难维持着夫妻俩和两个孩子的生计。通过培训获得初级茶艺师资格证后,她被禅茶院招了进来,在家门口就有了每月3000元的工资。“生活不再仅仅是过去屋里屋外那些杂事,我觉得自己活得更充实了。”王艳说。

跟王艳一样,许多学员结束培训后都选择做茶艺师。去年1年,石门县城新开了7家茶室。“过去,县城里可是一间茶室也看不到的。”扣子高兴地对记者说。

除了忙着培训的事,扣子也没有忘记组织工会活动。其中最受欢迎的是夏日晚间的茶会。学员、工会干部,甚至还有常来的茶客,把茶桌、蒲团搬到楼前的坪里,一面喝茶,一面交流泡茶、品茶的心得体会。

扣子很喜欢被人称作“扣子主席”:“很多人在工会的帮助下找到了方向,我则是在工会大家庭里找到了归属感和幸福感。”

4月,正是采茶、品茶的季节。随着祖庭禅茶院的名声越来越大,陆续有茶客慕名而来。品茶、售茶的收入增长后,禅茶院今年已经实现了盈利。不过在“扣子主席”心里,5月即将开班的培训依然是大事。

据了解,今年禅茶院计划再培养300人,同时组织部分过往学员进行中高级茶艺师培训。“很多学员是去年就跟我们说好了要来的。”

在祖庭禅茶院的培训教室里,挂着禅茶最主要的宗旨:禅茶一味。在这样一个安静洗心之地,扣子忙碌的身影似乎也透出一丝禅意。(记者 罗筱晓 方大丰)

(责编:王瑶、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