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关注农民工

一听哪里有农民工劳动纠纷,他马上就赶过去,调解纠纷

心系“家乡情” 善讲“老乡话”

2018年05月16日08:42  来源:工人日报

2017年7月6日,浙江省永康市某医院。因一起医疗事故争议,患者家属——一名云南镇雄县籍务工人员与近百名老乡聚集医院,情绪激动。

曹安富与助手火速赶到医院。这位同是镇雄县籍的老乡用家乡话跟患者家属对话,很快劝离了患者直系亲属之外的老乡和朋友。随后,他主持家属与医院协商赔偿事宜,经过3天7次谈判,双方达成和解协议。

这是镇雄县总工会驻永康流动工会站长曹安富,近8年里无数次为镇雄县籍务工人员“救场”理性维权中的一次。

面相敦厚,上唇留着胡须,一说话就笑意满脸,48岁的曹安富很容易让初次见面者心生信赖之感。他自己说,之所以善解纠纷,靠的就是“心系‘家乡情’、善讲‘老乡话’”。

曹安富,高中学历,1992年入党,在老家镇雄当过服装厂厂长。2002年,曹安富来到浙江永康务工。“开始到过几个小企业干过,看到有招工启事明确声明不要镇雄人,我就暗暗发誓,维权一定要理性。”

在永康务工、生活的镇雄人是一个庞大的群体。据有关部门不完全统计,到2017年,这一群体数量达到约13万人。镇雄人在给永康经济发展产生推动作用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问题。

其中较为突出的是,无组织的农民工在维权方面,要么权益受损害,不知如何是好;要么以不理性的手段主张利益。曾经有务工者讨要工资没要到,采取非法手段,导致严重后果。甚至有人打着“维权”的旗号,非法聚众闹事牟利。

2010年,镇雄县委决定在永康建立该县外出务工人员党组织。经过考察,身为党员的曹安富被选中,负责筹建工作。

“当时我正在一家外企做调度管理工作,月薪6000元,岗位稳定,生活愉快。”曹安富说。

思前想后,最后,想要为镇雄籍务工者做些实事、改变别人对镇雄人偏见的想法占了上风,驱使他辞去了这份“好工作”。他当上了镇雄县外出务工党员永康党总支书记。

曹安富筹建党总支,树起党旗后,分布在浙江省各地的镇雄籍党员纷纷向党组织靠拢,目前有13个支委,1108名党员,遍布浙江全省。2015年2月,镇雄县委将该机构升格为镇雄县外出务工党员驻浙江工作委员会。

依靠党组织,云南省总工会在永康也建立了云南“娘家人”服务点。2017年11月,镇雄县总工会驻永康流动工会站成立,曹安富任站长。从此,他和同事担起了为农民工维权的担子。

“以前,镇雄籍农民工遭遇权益被侵害,有人找‘黄牛’维权,有了‘娘家人’,‘黄牛’没市场了。”曹安富回忆道。

曹安富对工作极其痴迷,他媳妇王瑛说,“一听哪里有农民工劳动纠纷,他马上就去,跑得比兔子还快。”

从2010年至今,曹安富在经济方面可谓“得不偿失”。

2011年到2014年底,他出任党总支书记时,县委组织部每月补贴他800元。2015年“党总支”升级为“党工委”后,曹安富担任书记的补贴增加为1300元。2017年开始,镇雄县人社局每月给予他公益性岗位薪资1180元,现在他每月全部收入就两项补贴,共2480元,不及他原来在外企收入的一半。

但在他个人“损失”的同时产生了这样的效果——他和同事用“家乡情、老乡话”协助永康有关部门处理了部分工伤事故、交通事故、劳动纠纷,累计为镇雄籍务工人员追回各类款项1100余万元,较好地化解了社会矛盾。(记者 陈昌云)

(责编:王瑶、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