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宁夏

银川出台新政 规范工匠评选

重点关注基层、一线、操作岗位职工

2018年05月16日08:44  来源:工人日报

近日,银川市委、市政府印发实施了《银川市凤城工匠评选暂行办法》,从制度层面规范并助推了 “凤城工匠”的评选。

据介绍,自2016年银川市总工会牵头开展首届“凤城工匠”评选活动以来,银川市总工会联合市人社局、人才局已命名表彰了5名“凤城工匠”,在全社会弘扬了工匠精神和劳动光荣的正能量,得到了企业、职工和社会各界的认可,在职工中形成提升职业技能、争当“凤城工匠”的氛围。2017年底,银川市政府与市总工会第八次联席会议作出决定,自2018年起“凤城工匠”评选由市总工会牵头,人社局、人才局共同组织实施,以市政府名义进行命名表彰,并制订《银川市凤城工匠评选暂行办法》,进一步规范并推动“凤城工匠”的评选。

《银川市凤城工匠评选暂行办法》规定,“凤城工匠”的评选重点聚焦银川市高端装备制造业、新材料、现代纺织、葡萄酒产业、现代服务业、文化旅游、现代物流、新能源汽车产业和生命健康等“十大产业”,重点关注基层、一线、操作岗位职工,不受性别、学历、职级、职称、技能等级、工作年限、荣誉基础等条件限制。根据评选办法,具备掌握高超技能、体现领军作用、作出突出贡献这三方面业绩之一的优秀高技能人才可参加“凤城工匠”评选。“凤城工匠”两年评选一次,已当选“凤城工匠”的,不能重复参选。申报、评审阶段在第二年7月至9月进行。

“凤城工匠”获得者由银川市政府授予“凤城工匠”荣誉称号并颁发证书,给予一次性奖励,列为银川市人才进行管理。

据悉,评选工作将设立“凤城工匠”评审委员会,负责对申报人员的资格条件、技能水平进行综合评审。评审程序主要有5个程序:资格预审、专家评审、考察会审、社会公示、终审决定。(记者马学礼)

(责编:王瑶、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