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河南

持续开展工匠文化活动

开封加大工匠培养选树力度

2018年05月17日08:34  来源:工人日报

近日,在河南省开封市文明办、市总工会等联合举办的“匠心筑梦、绽放汴梁”首届“开封工匠”颁奖盛典上,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河南省民间工艺美术大师张朝晖成为首批30名“开封工匠”之一。

据了解,张朝晖不仅创作了《百子图》《百蝶图》等富有神韵的剪纸作品,还开创了一种新的剪纸艺术形式——四条屏。

“工匠是劳动群众的优秀代表和楷模。他们充分展示了新时期劳动者的时代风采和优秀品质。”开封市政协副主席、市总工会主席陶书杰告诉记者,2017年,开封启动首届“开封工匠”评选,经过基层申报、资格审查、现场考评、小组审定、社会公示等程序,30名来自机械制造、建筑、纺织等行业的职工最终脱颖而出。

“荣誉称号意味着肯定。接下来,我将在技术创新领域刻苦钻研、精益求精,拿出‘开封工匠’的那股劲儿。”开封恒锐新金刚石制品公司高级技师顾亮亮如是说。他带领团队为金刚线设备国产化、程序开发升级等作出贡献。

除了评选表彰“开封工匠”,开封市总还持续开展工匠文化活动,编辑出版《开封工匠》,举办劳动技能竞赛,推进劳模(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的建设,努力将工匠的培养选树和工匠精神的培育打造成工会工作的一大品牌。(记者余嘉熙 通讯员王佳宁)

(责编:王瑶、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