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江苏

江苏省总发布劳动法律监督白皮书

2017年发出“两书”2400多份,督促补签劳动合同1.5万多份,补发职工工资1.2亿多元

2018年05月17日08:22  来源:工人日报

近日,江苏省总工会发布2017年度“全省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工作情况白皮书”。白皮书显示,2017年,江苏各地全面推进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共发出“两书”2400多份,督促补签劳动合同1.5万多份,补发职工工资1.2亿多元。

截至2017年底,江苏省已建成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组织118648家。通过深化劳动法律监督“四季行”活动、劳动用工监督评估改进行动,已推动1001家企业开展劳动用工自我监督、自我评估、自我改进;监督检查中,共发出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意见书2037份、建议书441份,大量劳动关系矛盾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

白皮书显示,规范劳动用工的作用进一步显现。以小企业聚集的无锡市锡山区为例,劳动合同签订率和社会保险参保率明显提升。在监督工作实施前,规模企业全员参保的很少,小微企业除了重要管理岗位外,其他员工极少参保,企业往往以外来员工不愿参保、经营效益差等理由推脱。而去年锡山区总工会抽查的18家企业,除了退休返聘人员、新入职员工未来得及办理手续外,参保率几乎达到100%。

主动预防化解劳资矛盾的效果更加突出。各地将化解过剩产能、转型升级、转移搬迁等可能涉及劳动关系调整的企业,作为工会劳动法律监督重点对象,及时指导企业规范民主程序,将职工分流安置方案提交职代会审议通过、督促企业依法还清历史欠账等,做到早介入、早跟进,有效防止和减少了矛盾纠纷的发生发展。镇江市总对监督过程中常见的劳动关系矛盾问题进行梳理分析,形成劳动关系预警信息在媒体上刊发,起到了很好的督促防范效果。

工会维权服务的成效进一步提升。各级工会特别是基层工会主动帮助企业规范用工、防范和化解劳动关系矛盾,力促企业和职工实现双赢。同时,工会监督越得力,劳动争议纠纷发生传导到人社部门、法院的就越少。据了解,2017年。江苏人社部门调处的集体劳动争议数量较上年明显下降。

不过,白皮书也显示,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工作也存在着各地发展不平衡、内外部协作不够、监督队伍素质有待提高等问题。(记者王伟 通讯员谢丹娜)

(责编:王瑶、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