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广东

承接了工会工友驿站的运营工作后,杨红翠和同事不断探索为职工提供“适销对路”的维权服务——

善于链接社会资源的社工

2018年05月17日08:41  来源:工人日报

4月13日,广东省珠海市斗门区职工钱先生将一面锦旗送到工会社工杨红翠手里。原来,去年钱先生患重病,医治费用高,经济负担重。新青工友驿站了解到他的情况后,为他向斗门区总工会申请了4万元大病救助款,解决了他经济上的燃眉之急。如今,钱先生病情好转,对工会满怀感激之情。

杨红翠是新青工友驿站社工。2014年5月,珠海市总工会建立了非传统工会模式的服务机构——“工友驿站”,目前已建成并启用6家“工友驿站”和3家社区服务中心,为职工提供维权、帮扶救助、就业介绍、劳动调解等一揽子服务。

“工友驿站”采用“工会+社工+义工”的“三工”联动运营模式。新青工友驿站由心益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统筹运营,杨红翠的另一个身份就是这个服务中心的负责人。

开展工作从了解职工需求开始

新青工友驿站成立于2014年12月25日,是珠海市总、斗门区总及井岸镇总打造的职工服务平台,建在新青工业区,这里企业密集,职工总量达10万余人。

2015年3月2日,自称“喜欢做公益”的杨红翠,放弃了外资企业管理岗位的工作,以承接工会活动的社工身份加入新青工友驿站。面对刚成立的驿站,她一切从零开始。

“新青工业园有70多家企业,其中60多家成立了工会。我首先需要将这些企业工会主席、职工吸引到工友驿站来。”杨红翠提出设想后,就展开了行动。她印了1万份“需求调查”问卷,带着另外两名社工到一家家企业走访,邀请职工做问卷。

“工友驿站刚成立,要开展活动,需要先了解职工需求,例如他们希望开展什么活动,什么时间方便参与,希望以什么形式进行等。为及时了解职工需求变化,我们每半年开展一次需求调查。”杨红翠说。

整理问卷调查数据后,3名工会社工把职工最喜欢的3项活动做成方案,递交到斗门区总工会,得到了区总批准。就这样,驿站建起了首期电脑培训班、瑜伽班和语言培训班。

据统计,截至目前,新青工友驿站开展培训活动150余场,受益职工有1万余人。在此过程中,杨红翠和其他两名社工也逐渐加深了对工会的了解,在上级工会指导下,成长为工会专职社工。

善于链接社会资源

“我和孩子该怎么办?”去年6月的一天,一名陈姓女士来到新青工友驿站向工作人员求助。

从她的哭诉中,杨红翠得知了她的家庭困境:丈夫是快递员,两天前在送快递时猝死,他没有与公司签劳动合同,没有社保、商保,无法联系到企业负责人;孩子才上小学六年级,自己患有癌症,只能做临时工……

经调查核实后,杨红翠立即联系了一家企业发动爱心捐款,两天就帮陈女士筹到35406.89元善款,同时还找到一位爱心人士,将资助陈女士女儿读书直至大学毕业。此外,利用驿站资源免费为陈女士提供心理咨询辅导,帮她缓解悲伤和压力。

善于链接社会资源,是新青工友驿站的一大特点。

举办暑期“小候鸟”夏令营活动时,新青工友驿站通过链接社会资源,让电影院免费为外来工子女提供了两个影厅看电影;游泳馆免费提供场地、教练和救生员,让孩子们学习游泳;请交警到驿站为孩子们讲解交通安全知识;请消防人员讲解消防安全知识……

采访中,杨红翠不时表示歉意后拿出手机回复微信信息。她告诉记者,她建了一个新青企业工会主席群,已有98名成员加入,平时大家会在微信群里沟通工作。驿站每个月还组织一次企业工会主席座谈会和拓展活动,大家互相了解需求,驿站借此及时掌握企业和职工动态。

新青工友驿站还拉来43名企业主管或经理担当活动“强力援助者”,此外,吸引企业在工友驿站注册了6支志愿服务队。目前驿站注册志愿者达608人,而平时常参与驿站活动的志愿者有2000多名。

“每个志愿者都有他自己的资源,我们要善于链接这些社会资源,通过撬动社会力量来服务职工。”杨红翠说。

珠海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李奕根认为,工会要尽可能吸收表现优秀的企业一线职工加入,同时,要加强专业性人才的培养。他表示,珠海市总将着力打造工会积极分子队伍,在职工中挖掘热心于工会工作的志愿骨干,重点培养,发展为工会积极分子;市、区总工会通过加强与工会积极分子的联系,将工会积极分子发展为企业或园区工会的中坚力量,从而达到源头治理劳动纠纷效果。(记者 刘友婷 通讯员 许夏昕)

(责编:王瑶、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