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关注农民工

《祈盼团圆》为农民工而歌

2018年05月21日09:02  来源:工人日报

“遥远的天边,有颗星星在闪烁,是不是你托它把思念带给我?分别的日子里在他乡过得还好吗……”近日,在海南省电视台大型农民工活动现场,一位女歌手演唱为农民工兄弟“量身订制”的歌曲《祈盼团圆》,引来现场观众为之鼓掌喝彩。这首歌的词曲创作者为海南省总工会副主席郑有基,他称歌曲灵感源于日常工作。

近几年,海南省总深入基层开展专项调研,在基本摸清154.3万农民工底数基础上,开展服务农民工活动,着力推进维权帮扶工作向农民工群体延伸和覆盖,有步骤有重点地推动解决农民工在就业、社保、医疗、住房、教育等方面问题。这一过程中,郑有基与农民工亲密接触,他们朴实无华的付出令他深受触动。“写的时候可以说是怀着满腔感情,脑子里全是这个群体在不同岗位从事不同职业的勤劳付出,为我们创造美好的生活,这些给了我很多灵感。”郑有基说。

郑有基在海南工会工作多年,对农民工群体有着深厚的感情。由他作词作曲的另一首歌曲《感谢有你》早已在农民工中传唱。在他看来,人们不管是听歌还是唱歌,都是在抒发情怀。通过传唱形式,歌曲可以给人启发和力量,激发人们更多地了解农民工,形成尊重、理解、爱护农民工的良好社会风气。(记者吴雪君)

(责编:王瑶、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