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广东

深圳龙岗工会及时介入一企业搬迁事宜维护职工权益

“我不再担心要跨省上班了”

龙岗区工会建立劳动纠纷预防调处机制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2018年05月21日08:43  来源:工人日报

“6月初,我将随公司搬至龙华区,不再担心要跨省上班了,感谢工会及时帮助。”近日,在深圳龙岗区工会的介入下,某技术公司员工罗某等人所反映的企业搬迁纠纷成功预防化解,这也是该区工会建立劳动纠纷预防调处机制发挥作用的一个实例。

罗某是某技术公司深圳坂田分公司的一名焊工,一直生活在龙岗区。罗某与公司签订的劳动合同约定:公司可以根据生产需要,聘用员工在其公司项目所在地从事工人岗位工作。公司项目所在地包括深圳、重庆、芜湖、天津等。从2017年12月开始,公司就以出差的形式派遣员工到外省长期上班,若不服从还被罚款。

罗某提供的两份罚款单显示,2017年12月4日和12月28日,公司两次安排他出差南宁,均被他拒绝。公司以不服从工作安排、拒绝出差为由扣减其工资100元。罗某告诉记者,“公司在安排出差的时候已明确短期不会让员工回深圳,这不是变相让员工跨省上班吗?”

今年3月,罗某还得知公司欲将厂房搬迁至安徽芜湖,不想随工厂搬迁的他希望能与公司解除劳动合同,并由公司支付经济补偿金。

“其实从去年底开始,坂田街道岗头社区工联会就在关注这事,并与该公司工会主席保持沟通。”龙岗区职业化工会副主席何威告诉记者,这家公司租用的厂房6月30日到期,且出租方不再续租,该公司打算将厂区搬迁至安徽芜湖。坂田分公司共有279名员工,工作地点在深圳的有47人。有28名员工明确表示不随厂搬迁,要求公司出具一份关于经济补偿金的方案。了解事情进展后,社区工联会立即向街道总工会、劳动部门上报。

“一开始员工的情绪比较激动,公司的态度也很坚决。”何威说,工会、劳动部门、公司分别于3月底、4月中旬召开两次协调会,为公司、员工代表搭建对话平台。协调会上,工会向公司表明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立场,工人表达了希望得到经济补偿的诉求。“两次有效的沟通协商,工人情绪稳定了,公司态度也转变了。”何威说,最后公司决定在龙华区观澜工业园租用厂房,“跨省搬迁”改为“市内搬迁”。

据介绍,龙岗区许多街道社区以小微、劳动密集型企业居多,且部分企业工会工作基础薄弱,为将劳动关系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区总建立劳动纠纷预防调处机制,引领各街道工会在“事前预警、事中应急处置、事后监督”3个阶段发力,以定期走访企业高层、与员工座谈、与企业工会对话等形式,及时发现劳动纠纷动态及隐患,掌握隐患处理结果反馈,促进全区劳动关系和谐稳定。(记者刘友婷 通讯员古凤绮)

(责编:王瑶、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