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甘肃省总工会培育高技能人才助推高质量发展

技能竞赛从“有没有”升级为“好不好”

今年部署五百六十七项省级职工职业技能竞赛,量身订制竞赛项目

2018年05月22日08:42  来源:《工人日报》

甘肃工会开展的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正在“换挡升级”。今年以来,甘肃省总工会在14个市州、31个产业(系统)、33个大企业(集团)部署了567项省级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在团结动员百万技能工匠助力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推动甘肃各级工会开展的职工职业技能竞赛从“有没有”向“好不好”升级。

刘家峡水电厂工会副主席张绪对此深有感触。进入2018年以来,甘肃境内风电、光伏装机总规模超过2000万千瓦时,位居全国前列,刘家峡水电厂电网调频、调峰、调压的任务更为艰巨。近日,一场职工技能“运动会”拉开了刘家峡水电厂人人练、岗岗比、层层赛的序幕。“开展全员技能‘运动会’,既是为参加全省职工职业技能竞赛热身,更是为服务好甘肃新能源发展而打造更高水平的技能工匠队伍。”张绪说。

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是甘肃省总工会联合省人社、科技、工信、国资委等政府部门持续推进、常抓常新的“一号工程”。经过10多年的发展,竞赛项目基本覆盖所有行业、职业领域,并以竞赛为核心,建立了培训、练兵、展演的职工技能素质提升长效机制,培养技能人才总量突破120万人。

今年以来,甘肃工会“好”字当先,按照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要求,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全总的决策部署,为技能竞赛注入新动能。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为民表示:“必须紧扣创新、创优的时代要求,在比、学、赶、帮中赛出新水平、赛出高质量,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展现工会改革的新成果。”

为发挥省级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指导好”的作用,省总指导全省14个市(州)86个县(区)和千家大中企业、1300个乡镇(街道)、开发区工会组织,健全完善职业技能比赛表彰奖励的政策体系,并与当地的职业技能鉴定机构合作,在各级竞赛中获奖的职工,可直接晋升、破格晋升职业等级并授予相应荣誉。同时,推动选树“首席员工”“金牌工人”“能工巧匠”“创新能手”等活动遍及各行各业。

按照“服务好”的新要求,甘肃省总联合10多家省直部门和金融机构,量身订制技能竞赛项目。在车、钳、铆、焊等78项传统职业技能的基础上,将计算机网络安全、天然气输配运行、家庭医生服务技能、食品药品检验、气象减灾防灾等489项岗位业务能力在各行业层层开展、逐级推进竞赛,搭建起与新时代发展要求相适应的广阔平台,助力一批专业技能人才脱颖而出。(记者康劲 通讯员张学会)

(责编:闫妍、谢磊)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