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四川旺苍工会“双创”平台助力脱贫攻坚

两年带动6300多名下岗职工、贫困户创业就业

2018年05月22日08:48  来源:《工人日报》

四川省旺苍县总工会以职工服务中心为主阵地,建成面积5000多平方米、100余办公工位的创新创业服务中心,通过推行“一站式综合服务”、做靓优势传统产业品牌、打造“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基地”等举措,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稳定脱贫。目前,已为入驻在孵企业落实项目资金1000余万元,新增产值1.6亿元,带动6300多名下岗职工、贫困户创业就业。

旺苍县总根据当地创业需求,设置科技型企业孵化、电子商务、职工就业服务(培训)、中小型企业服务中心,搭建经营辅导、人才服务、政策咨询等平台,配套完善综合服务、产品体验、商务洽谈等18个功能区,让创业者“足不出户”就能解决创业中遇到的项目、人才、市场、资金等困难。

此外,旺苍县总还将干果、药材、茶叶、养殖等专合社整合进“双创”中心成立联合社,同类产品统一生产标准、统一注册商标、统一销售方式,升级线上销售、家庭农场、观光农业、认购农业为一体的经营模式,辐射贫困村97个、带动贫困家庭2万多户;为棕编刺绣、玉石加工等传统手工艺产品注册商标,搭载网上销售平台,带动发展城乡电商300余家。

为优先扶持创业前景大、吸纳农民工多、带动贫困户增收的在孵企业,旺苍县总还出台《入孵企业入驻管理办法》《入孵企业毕业后跟踪服务管理办法》等,为在孵企业提供技术研发、试验推广、产品研制、质量检测等全方位服务。同时,建立“1+1+1”人才培训机制,搭建劳模创新工作室、科技特派员工作室、创业导师工作室、创客私董会等智慧平台,目前已先后转化创新成果23项,举办“红城匠人”创新创业大赛,吸纳市外12个优秀项目入驻,新增就业岗位53个。(记者李娜 通讯员梁循 陈阳)

(责编:闫妍、谢磊)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