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浙江

“宁波首席工人”平均年薪16万元

2018年05月23日08:11  来源:工人日报

在拥有380万一线产业工人的浙江省宁波市,市总工会在着力提升职工技能的同时,也注重推动提高技术工人的待遇,“宁波首席工人”平均年薪达16万元。

“一大批高素质、身怀绝技的技能工人的成长崛起,是宁波宝贵的人才资源,也是宁波制造业实体经济弯道超车、成功转型,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市总工会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市总近年来着力提高职工技能,与多部门联手合作,构建多样化、广覆盖、开放式的职工培训体系,每年有10多万职工接受培训。出资2000万元,设立“港城工匠”发展基金,用于一线优秀技术工人提升学历或技能的教育培训补助。此外,还推动出台了一部针对职业技术技能开发的地方性条例。

近年来,该市举办各种职业技能大赛,培育各行各业优秀人才2500余名,授予“宁波首席工人”称号620余人,“港城工匠”86人。市总全面推进成立各级劳模创新工作室,已建成的186家劳模创新工作室累计完成技术攻关357项,直接产生经济效益3.3亿元。

不仅提升技能,还要提高待遇。来自宁波市总工会的数据显示,“宁波首席工人”平均年薪达16万元。还有不少工人通过自己的技术特长,借助企业的股权、分红等激励奖励机制,成为拼股老板或合伙人。

宁波市总工会兼职副主席范丽锋是一名拥有“省首席技师”“宁波市首席工人”等称号的电焊工,所在公司的董事会还奖励他一部分公司股权。作为一线技术工人代表,范丽锋经常受邀参加当地一些重大决策、重要事项的讨论,征求他对党委政府工作的意见。在去年底的一次会议上,他提出应提高一线技术工人待遇的建议,获宁波市长的赞同,并得到落实。 (记者邹倜然)

(责编:王瑶、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