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关注农民工

自己挣钱完成学业,6年磨砺脱颖而出

90后建筑工成长为省劳模

2018年05月24日08:06  来源:工人日报

一线建筑工人干的是农民工中最累、最脏的活儿。调查显示,武汉建筑工地难见90后建筑工的身影,30岁以下者占比不到一成。

然而,有一名90后农民工,求学期间自己挣学费,完成学业;工作6年来坚守工地一线,搬过砖、挖过土、和过泥,还挤出时间继续求学深造,职场之路越走越顺。

他叫周祖宏,今年5月当选为湖北省劳动模范。5月11日,他受邀前往贵阳市,在工地分享了自己的经历。

靠捡废品完成学业

5月2日,湖北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举行。一身正装的周祖宏登台领奖后,拍照留念。金灿灿的奖牌挂在胸前,熠熠生辉。“父亲的在天之灵,应该会感到欣慰了。”他含泪对记者说。

1990年,周祖宏出生在四川一个贫困农家。他10岁那年,劳累成疾的父亲不幸去世。父亲临终前告诉他,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一定要撑起这个家。

懂事的周祖宏利用课余时间,捡废品卖钱,每月收入两三百元。从初中到高中,他都是自己挣学费和生活费,多余的钱全部交给母亲。

2010年,周祖宏高中毕业,外出打工。挖土、搬砖、扛钢筋……工地上最苦最累的体力活,他都抢着做,只为了多攒钱。那年夏天,他本就瘦小的身板,又瘦了10多斤。

工地负责人劝他:“你还年轻,还是去读书吧。”经反复考虑,周祖宏向亲戚借了2万元,前往广西一所大专院校学习。期间,他继续勤工俭学,完成学业的同时,还清了欠债。

曾被下达病危通知

2012年7月,周祖宏进入中建三局一公司,当上了一名劳务工人。师傅黄祖耀告诫他,要做实在人、学硬本领,靠双手吃饭。

周祖宏十分珍惜这一机会。他虚心向师傅和工友求教,并利用休息时间看书学习,不到三个月就熟练掌握专业钢筋翻样软件,可快速通过施工图纸算出钢筋配料表单。他还抽空学习了木工、电焊等技术。

2013年初,周祖宏带领40多名工人赴广西一房建项目,要求10天内完成挖基坑、筏板施工、砌砖胎膜、钢筋绑扎、垫层等施工。这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周祖宏“不信邪”。他坚守现场,困了就在现场铺上凉席和衣而睡。最终,任务高质量完成。

2015年底,周祖宏因过度劳累晕倒,内脏、脑部出现大出血迹象。住院期间,他一度被下达病危通知书。

做知识型农民工

在工地上劳作,既要有干劲、闯劲,还得有钻劲。工作多年,周祖宏不抽烟、不喝酒、不打牌,没事就待在工地书屋。

2016年3月,在一栋写字楼项目施工时,周祖宏发现门梁二次浇筑需人工一桶桶倒,效率很低。他想到曾在书中看到的一种新式小型混凝土浇筑机,引进后,施工效率大幅提高。

如今,周祖宏已经获得广西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学士学位。他还在成都买了房,给在那里打工的母亲和上大学的妹妹住。“劳动最光荣。希望我能成为知识型农民工,为社会多做贡献。”他笑着说。(记者 张翀 本报通讯员 张颖 黄鹏程 李煜)

(责编:王瑶、谢磊)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