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关注农民工

青海为各地农民工送上拉面技能培训

2018年05月24日08:11  来源:工人日报

连日来,由青海省海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化隆县就业服务局组织的拉面技能培训组走进全国各地拉面店,现场讲解拉面知识,手把手教拉面揉制,食材选、削、切、配料、炒等技艺,深受拉面人欢迎。

对于很多青海人来说,一碗牛肉烂软、萝卜白净、辣油红艳、香菜翠绿、面条柔韧、汤汁鲜香的青海牛肉拉面,就是家乡的味道。上世纪90年代初起,青海农民工前往内地沿海城市开办拉面馆,随之带动大批农民工携妻带子外出创业就业,逐步走上了亲带亲、友拉友的创业就业之路。

如今,青海拉面作为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增加农民收入的手段,已经飘香至全国280多个城市,每天有18多万人的青海拉面行业农民工从业者,在2.9万家拉面馆里为食客端上一碗碗热气腾腾的拉面,也用他们勤劳的双手,为自己带来40多亿元工资性收入。

特别是人口仅30万的化隆县在全国270多个大中城市开有14430家拉面馆,常年在外从事“拉面经济”的农民工达到10万人,每年实现营业收入62亿元、利润18亿元。

在江苏省苏州市的培训现场,担负此次培训的青海省汽车机械工业技工学校因地制宜,根据拉面店实际经营情况,采取就近选择实训店的原则,分别在上午9点至11点,下午2点至5点,晚上7点至9点对农民工进行拉面技能实操培训,并且充分利用晚上空余时间到拉面店面对面、手把手进行实际操作。

“此次培训与以往最大的不同是,没有事先准备条条框框,注重事中拉面行业务工农民工的需求。硬件条件达不到,我们就地购买,师资力量跟不上,我们高薪聘请,教学食材用多少满足多少,全方位不限量,直到农民工学会拉面操作技能。”

“此次家乡政府组织拉面技能培训组为我们外地农民工上门‘传经送宝’,受到大家的普遍欢迎。除了上门培训降低了我们农民工的培训成本外,培训时间对拉面店生意也不受任何影响,最关键还是实用性强,想学啥有啥,学有所用。”来自海东市化隆县在苏州务工的农民工马成福说。

据介绍,在为期一个多月的培训中,来自化隆县在苏州的60多名从事拉面行业的农民工参加了集中培训。截至4月底,仅苏州报名参加培训的农民工已超过160人。(记者邢生祥)

(责编:王瑶、谢磊)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