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关注农民工

就业 保障 均等 融合

山西四项举措加快农民工市民化步伐

2018年05月24日08:19  来源:工人日报

记者日前从山西省人社厅有关部门获悉,今年该省农民工工作的重点是以加快农民工市民化为目标,着力促进农民工多渠道就业、创业,维护农民工的劳动保障权益,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农民工在城镇落户,促进农民工社会融合,让农民工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

山西省明确了今年做好农民工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任务,采取四项举措加快农民工市民化步伐。

将进一步加大对农民工就业创业的支持力度,动态监测农民工的供求情况,开展专项招聘活动,引导农民工有序外出,鼓励农民工就地、就近转移就业;加大对农民工返乡创业的支持力度,大规模开展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加大对农民工培训的资金投入力度,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将对45万名农村劳动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增强农民工职业培训的有效性和针对性。

将全力维护农民工的劳动保障权益,综合施策,保障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支付,全面开展无欠薪市、县创建活动;继续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加大工程建设领域欠薪问题源头治理力度,重视解决小微企业欠薪问题;推进全民参保,扩大农民工依法参加职工社会保险覆盖面,统一城镇户籍职工和农民工失业保险制度;在巩固建筑业“同舟计划”成果的基础上,推动交通运输、铁路、水利、能源和机场等工程建设项目参加工伤保险;规范农民工劳动用工管理,督促各类企业依法与招用的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并严格履行;畅通农民工争议案件处理绿色通道,加强法律援助便民服务大厅、远程视频服务系统、12348法律援助咨询专线三大平台建设,为农民工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将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有序推进农民工在城镇落户,加强财政支持,完善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激励机制;完善相关政策,保障农民工随迁子女平等接受教育;完善配套政策,有序推进农民工在城镇落户;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改善农民工的居住条件。

将加快促进农民工社会融合,进一步提高农民工组织化程度,推动农民工集中的行业、企业普遍开展集体协商;提升服务效能,为农民工提供优质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因地制宜开展新市民培训,提高农民工的综合素质和融入城市的能力;积极引导企业、社区加强对农民工的人文关怀和帮扶;进一步做好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留守妇女和留守老人工作。(通讯员陈秋莲 记者刘建林)

(责编:王瑶、谢磊)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