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产业工会报道

从职工的工作服厚不厚实、家属区的水电暖是否正常,到哪个职工有个头疼脑热,段晓天都装在心里,因为他抱定这样一条朴素的信念——

“信赖,是工会人追求的最美境界”

2018年05月24日07:59  来源:工人日报

“我于1976年3月参加工作,1986年10月加入工会……”甘肃久联白银雪松分公司工会主席段晓天的自我介绍总是这样开始。

生活中,能记住自己何时毕业、何时参加工作的人不在少数,但能记住加入工会时间的人可能真不多。如此介绍自己的履历有什么特殊意义吗?

时间回溯到2012年初,作为生产炸药、雷管的民爆企业,白银雪松分公司正濒临停产关门的风险,而此时的段晓天被选为分公司工会主席,一个棘手的问题也随之而来——新的雷管生产线就要上马,这是决定企业能否生存和发展的关键项目,但雷管车间的80名职工必须放假待业、自谋生路。

当时,该公司董事会已经激烈讨论了六七个小时,多数人的意见是,新上项目资金压力巨大,只能为放假待业的职工缴纳社保,此时,唯有段晓天据理力争:“企业有困难,职工更困难,生活费必须得发。”那天晚上,他一连列举了10多位职工的名字,每个人的家庭收入、存款情况和生活负担的“账本”一一摆在桌面上。最终,他的真诚打动了所有董事,董事会决定:参照当地最低工资标准按月为职工发放生活补助,并将困难职工列入档案,争取多方资源及时给予援助。

通过这件事,职工们发现:“这个工会主席真心实意为职工办事!”

2013年,完成技改项目的白银雪松分公司,又迎来爬坡过坎的新机遇。当年“五一”前夕,段晓天接连推出了“六个一”活动,其中有几项让职工至今印象深刻——集中缴纳一次会费,共同重温一次入会申请,开展一次集体签名。活动那天,公司的280名职工全来了,站在“工会组织是我家、建家管家靠大家”的横幅前,段晓天推心置腹地给大家讲自己参加工会和担任工会主席以来的心路历程并表示,“签名自愿,拥护工会就签名,有意见的可以不签。”

现场职工纷纷走上前,一一签名。一位职工回忆说,“签名现场的气氛异常热烈,写在横幅上的不仅是280名职工的名字,更是对工会组织的信赖和拥护。”

“信赖,是工会人追求的最美境界。”正是抱定这样一条朴素的信念,段晓天将职工的头疼脑热都装在自己的心里,职工的工作服厚不厚实、家属区的水电暖是否正常等大事小情都挂在心上、跑在路上。职工董小波患上结肠癌,他多方协调争取,第一时间送去7000元救助金。一位职工不幸离世,孩子即将高中毕业,他及时与白银市总工会帮扶中心联系,连续4年将其纳入金秋助学范围并给予生活援助。

几年后,当这位学子从西安交大毕业时,专门写来感谢信:“无论在哪里,我都不会忘记工会对我的帮助,我会把自己锻炼成有用之材,更好地回报社会……”

由于企业长期困难,职工收入普遍偏低、积蓄微薄,遇病遇急时难免捉襟见肘。在段晓天的倡议下,公司工会建起了职工医疗互助保险基金,职工每年交50元,公司再补助50元,职工生病住院申请借贷,以解燃眉之急,职工退休时本金和补助金全部退还职工。

“党委是主心骨,工会就是连心桥”,正是这份沉甸甸的信赖,让段晓天“一肩挑两头”,时刻站在促进企业发展和维护职工权益的“第一线”。

开展工资集体协商要约季以来,段晓天每年都将职工对工资标准、工资分配形式、工资收入水平及其增长幅度、工资支付办法等方面的意见,汇总成协商草案摆在企业行政方面前,连续几年确保职工工资达到每年10%的增涨幅度。但是,2016年,他有些发愁。那一年,受多种因素影响,企业再度面临“寒冬”,如果在这种情况下单方面强调为职工涨工资,很可能再度出现企业裁员、职工待业的局面。

“只要企业和职工一条心,全力以赴保障每位职工现有的工资和福利标准不降低,集中资金发展生产,明年一定会更好……”在车间厂房、在家属区的院落门前,段晓天和职工们推心置腹,分析市场形势、剖析企业困难,最终,他起草了一份职工工资“零增长”的协商草案,提交职代会讨论并全票通过。

“信赖,更是缘于一种赤诚的托付。”在段晓天看来,企业越是在困难的时候,工会组织更应该想方设法开展多种活动,营造“家”的温馨,为职工树立战胜困难的信心。迎春晚会、女职工趣味运动会、征文比赛、演讲赛……在这个远离闹市、仅有200多人的企业里,工会组织月月有活动、周周有安排,“家”文化在车间班组延伸,处处展现出安全、进取、温馨的氛围,促进企业在转型、减亏的道路上攻坚克难。(记者 康劲 本报通讯员 白家华)

(责编:王瑶、谢磊)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