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陕西

陕西省总向基层延伸改革成果

将继续抓好开发区(工业园区)、建筑项目等五大领域建会工作

2018年05月24日08:02  来源:工人日报

陕西省总工会日前召开全省工会基层工作会议,推动工会改革成果向基层延伸。该省7个市区、企业工会分别从创新组建模式、企业民主管理、工资集体协商和工会助力脱贫攻坚等方面分享了各自的好做法与好经验。

2017年,陕西工会以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为重点领域,科技工作者、青年职工、农民工和自由职业者为入会重点对象,创新工会组建模式,采取成立项目工会、托管工会、联合工会等形式,运用网上申请、就业窗口申请、项目工地集中入会等方式,推动工会组建和会员入会工作。截至2017年9月底,陕西基层工会组织新增涵盖单位7030家,新发展工会会员35.6万余名,农民工会员21.4万余名,完成全年工会组建和发展会员目标。

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上,陕西省总继续开展厂务公开职代会星级创建活动。截至2017年底,全省已建工会的公有制企业厂务公开建制率达到96.3%,职代会建制率达到97.8%;已建工会的非公有制企业厂务公开建制率为95.9%,职代会建制率达到96.5%。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方面,全省劳动合同签订率达到96%以上,已建工会企业集体协商建制率达到96.75%。

陕西省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张仲茜指出,基层工作是工会工作的基础和关键,“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工会基层工作必须紧跟形势变化,不断创新工作方法,让职工群众都能找到组织。

为此,下一步,陕西工会将继续抓好农民工相对集中的开发区(工业园区)、建筑项目、物流(快递)业、家庭服务业、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等五大领域建会工作;聚焦全省脱贫任务,推动全省482个深度贫困村组建工会任务全面完成;以模范职工之家建设为重点,开展省级乡镇(街道)“六有”工会达标活动;继续推动工会会员实名制管理工作,不断扩大普惠服务覆盖面。(记者曲欣悦)

(责编:王瑶、谢磊)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