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江苏

强化政治引领、示范带动、联系服务、资源整合

江苏工会加大联系引导社会组织力度

将推行“工会组织+社会组织+职工志愿者”工作模式,探索与其他群团组织联合建立社会组织或服务平台

2018年05月24日07:57  来源:工人日报

“有些服务职工的工作,一方面工会干部精力不够,另一方面,职工需求多元多样,工会不一定全部做得起来。”这样的现象在不少地方工会都存在。对此,江苏各级工会近年来通过主动联系引导劳动关系领域社会组织,将其打造成工会“延伸的手臂”,努力实现对职工服务的社会化、专业化。5月22日至23日,江苏省总工会在苏州召开会议,提出推动这项工作深化发展的4个方面举措。

与会人员观摩了苏州工业园区总工会劳动关系领域社会组织培育基地和服务职工现场,部分地方工会在会上交流了这方面工作经验。苏州市总工会通过合作和购买服务等方式,与相关人力资源公司、律师事务所等社会组织建立了工作联系,先后协调有关专业服务人员5000多人次。靖江市总工会委托社会组织建立“时间银行”职工志愿服务总队及工作平台,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活动。

搭建活动平台,“社企联姻”激发基层工会活力。面对1000多家企业、5万多名工会会员,只有两名工作人员的苏州工业园湖东社区工联会去年5月推出“工会服务项目社企联姻会”项目,11个社会组织带来了14个职工服务项目,受到基层工会的欢迎,10家企业和社会组织当场“喜结良缘”。

与此同时,江苏各级工会主动联系引导,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淮安市清江浦区总工会在一些人数较多、较为稳定的社会服务机构单独建立工会,引导他们融入群团组织大家庭。南京市总工会依托直属工会作为“第二阵地”,建立工会主导的区域性劳动关系领域社会组织联合会,聚拢吸纳了一批社会组织。扬中市、连云港市赣榆区总工会在工会组织和劳动关系领域社会组织之间,推行双向选派干部挂兼职做法,引导劳动关系领域社会组织在服务职工群众的过程中不断壮大。

据了解,江苏各类社会组织数量较多。去年,江苏省总制订了《关于推进工会联系引导劳动关系领域社会组织工作的实施意见》。在此次推进会上,省总工会提出,下一步,将在部分地区先行先试基础上总结经验,进一步加强政治引领,积极推进劳动关系领域社会组织正确发展;加强示范带动,培育孵化工会主导的社会组织及区域性联合会,推行“工会组织+社会组织+职工志愿者”工作模式;加强联系服务,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为职工提供优质服务;加强资源整合,探索与其他群团组织联合建立社会组织或服务平台。会上,“省总工会联系引导劳动关系领域社会组织示范基地”揭牌。 (记者王伟 通讯员王静)

(责编:王瑶、谢磊)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