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安徽

你送建设来 我带歌舞去

2018年05月24日08:01  来源:工人日报

“各民族要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5月19日,在合肥市中铁四局文化宫舞台两边的大屏幕上,一段醒目标语持续滚动着。跳动的音符和悠扬的歌声在整个大厅上空回荡。

晚上7点半,舞台上灯光亮起,音乐奏响,一群身着维吾尔族传统服饰的女演员率先出场。她们和着欢快的节拍,摇曳裙摆,翩翩舞动起来。

在欢快的音乐和活泼的舞步中,“同心向党·皖疆一家亲”新疆和田新玉歌舞团安徽汇报演出正式拉开帷幕,为安徽省直机关、省产业工会、各企业工会的700余名职工奉上了一场极具民族特色的视听盛宴。

近年来,安徽省总工会作为全省支援新疆和田地区皮山县的援助单位之一,大力实施“基础设施援建、困难职工帮扶、人才智力援助、精准扶贫脱贫、民族团结聚心”五大工程,对口援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3年来,全省各级工会组织先后投入60万元为新疆皮山县在档困难职工开展帮扶救助活动;投入95万元支持和田地区和皮山县开展民族团结宣讲和职工文化宣传教育,援建了一批“职工之家”和“职工书屋”;投入140万元开展劳模学习交流、困难职工技能培训和就业创业等活动。截至目前,安徽省总累计落实援疆资金570万元,启动实施援助项目23项。

“你送建设来,我带歌舞去。”当晚,音乐和舞蹈成了这些远道而来的朋友们展示自己、演绎和田故事的最佳方式。

台上,有诉说着和田人对美好生活向往和追求的集体舞《欢乐的和田人》、和田民歌二重唱《我的旋木雀》;有歌颂民族团结一家亲,唱响民族友爱的民族器乐展演《冰山上的来客》;有点赞好政策,细数着为和田带来发展机遇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莱帕尔”……“昆仑山下”“绿洲和田”到“幸福生活”,3大主题篇章,12段歌舞表演依次铺展开来。欢声笑语在整个大厅里蔓延,笑容洋溢在每一个人的脸上。

此次活动由安徽省总工会、新疆和田地委宣传部、安徽省驻新疆援建指挥部主办,和田地区新玉歌舞团、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办。

表演期间,10名中铁四局职工与10名和新玉歌舞团维吾尔族演员进行了现场结对认亲。安徽省总工会副主席李素萍代表省总为他们送上小礼品。(记者 陈华 本报通讯员 罗瑞琳)

(责编:王瑶、谢磊)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