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福建

宁德市总出“试卷”考基层工会

得分不合格的单位主要领导被约谈

2018年05月24日08:03  来源:工人日报

“现在做工作可不敢‘马虎’,在保质保量完成的情况下,还要想着如何创新。”福建省宁德市古田县总工会相关负责人日前告诉记者。

宁德市总工会2016年出台《年度精准服务机制建设考评办法》。根据办法,每年12月中下旬,各县(市、区)总工会对照考评指标体系内容进行自查自评,并附相关佐证材料,报送市总工会办公室汇总。次年1月上旬,市总工会组成精准服务工作机制建设考评组,对各地进行考评验收,统计考评总分。考评采取听、查、看、评等4种方式进行,即:听受考单位汇报;查报表及原始记录、资料、台账;实地观摩查看;考评组对考核检查情况进行评议。

考评总分为100分,合格分为80分,设定扣分和加分项目,注重工作的完成质量情况,并针对“质”的问题设定了加分项目。根据考评得分,从高到低确定名次,总得分80分以上、获得前3名的授予“优秀单位”。考评结果作为向党委政府和上级部门表彰推荐的重要依据。对于考评得分80分以下的予以通报,并对该单位主要领导进行工作约谈。

宁德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黄清亮告诉记者,上级工会在服务指导基层时,存在“浮在面上”和“点到为止”的现象,考核评比把工作量化细化更贴近实际,能对基层工会工作产生“催化作用”。

为进一步加强对基层精准服务的考评指导,市总工会班子成员每季度至少1次深入挂钩包片的县(市、区)总工会了解工作进展情况,开展具体业务指导,帮助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同时,指导各县(市、区)总工会开展工会改革工作。目前,各县(市、区)总工会均已完成改革方案起草工作,部分县市工会的改革方案已通过当地党委审批,职能部室均有所增加。(记者吴铎思)

(责编:王瑶、谢磊)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