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重庆市总调研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状况提出

劳动关系新特点呼唤各方工作创新

同时建议加大宣传、培训、资源整合力度

2018年05月25日08:58  来源:《工人日报》

重庆市总工会日前深入区县和企业,通过走访职工、与党政工座谈等方式就工会组织建设、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等问题展开调研。调研发现,部分企业经营者对构建和谐劳动关系重要性的认识有待提高,同时,劳动关系领域的新特点给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带来挑战,须引起相关各方重视,创新工作方式。

调研组在走访中发现,部分区县高度重视和谐劳动关系建设,大力加强和谐劳动关系发展机制建设;绝大多数企业重视和谐劳动关系建设,注重以人为本;在此过程中,工会组织作用凸显。

与此同时,调研组发现,部分企业经营者对构建和谐劳动关系重要性的认识有待提升。一名家族式企业经营者表示,对建立企业民主管理、集体合同制度,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没有迫切要求。

调研组同时发现,部分工会组织对劳动关系领域出现新特点研判不准,仍然采用传统的模式和思路开展工作,影响和制约了工会组织更好履行职责。

调研组认为,当前,劳动关系中深层次矛盾日益显现,劳动关系矛盾呈现出多发、频发态势。特别是随着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加快,化解过剩产能、环保搬迁等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涉及职工分流安置的矛盾增多;分享经济迅猛发展,网络约车、电商平台、共享平台等新兴业态涌现,劳动关系主体构成更加复杂,对传统劳动关系规制模式和劳动基准的制定与执行构成重大挑战;劳动者维权意识增强,其利益诉求及其表达方式更加多样化,集体主张权利诉求的趋势日益明显。这些新的特点给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带来新挑战,须引起相关各方重视。

“工会组织须主动作为,积极迎接挑战。”调研组发现,在加强维权机制建设中,部分工会组织还存在思路不清、重点不明、方法简单和手段单一等问题。为此,调研组建议,工会要通过示范引领等多种举措在已建制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重点规范制度运行。对未建制企业,上级工会应从人力、经费和业务指导上加大服务力度。

调研组同时建议,要加大宣传力度,营造企业依法管理、工会依法维权、职工依法参与的良好氛围;加大培训引领力度,推动相关各方增强民主意识,助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加大资源整合力度,形成齐抓共推的局面,解决“没人做”的问题。

重庆市总提出,企业应通过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真正让职工参与到决策、管理和监督之中。各区县总工会、产业工会要运用好厂务公开议事协调机构和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这个平台,把坚持民主参与促和谐、协商共决促和谐贯穿工作始终。(记者李国 通讯员谢斌)

(责编:闫妍、谢磊)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