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推进建会 温情调解 提供法援

山东青岛市南区总多举措为职工维权

2018年05月25日09:04  来源:《工人日报》

近年来,山东省青岛市南区总工会以职工需求为导向,着力探寻职工维权的有效途径,帮助职工解决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利益问题,全力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

该区总工会针对楼宇经济、餐饮服务业、航运服务业多,职工维权意识强的特点,大力推进楼宇工会、产业工会、园区工会建设。同时,还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并开展法律宣传活动,引导职工依法维权。

该区总工会着力为职工解决问题,对职工来访安排专人负责受理,以温情调解为基调,打造用心服务品牌。要求工作人员做到以下五点。一是接得住,笑脸相迎,清水一杯,不推诿。二是稳得下,耐心听,多交流,不激化矛盾。三是记得快,不遗漏。四是问得细,不马虎。五是理得清,不糊涂。工作人员把来访人员的真实诉求记录在案,以备协调解决。

该区总工会努力打造联系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维权网络新体系,使工会法律服务更接地气。在依托青岛市总工会法律顾问团调解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市南区总工会成立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站,聘请山东诚功律师事务所、锦天城(青岛)律师事务所3名律师为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轮流值班,指导基层工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同时为基层工会和职工提供方便快捷的政策咨询、法律援助等公益性法律服务。工作站成立后,先后受理并调处职工信访典型纠纷5起,为职工讨回工资共计24万元。(记者杨明清 通讯员匡润金)

(责编:闫妍、谢磊)

全总简介